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成都深夜“摸冰人” 光手摸遍桥面每一处
2022年02月10日 09:3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凌晨2点,气温跌破3℃,王玮和他的4位同事带上融雪剂、锥形筒、警示标牌等工具开车出发了。五桂桥、火车东站、凤凰山高架、二环高架,白天车水马龙的桥梁在夜间格外寂静,王玮需要对付的是隐匿极深的安全隐患——桥面暗冰,它们很难用肉眼分辨,必须光着手摸遍桥面每一处,一旦发现立即铲除。

  他的手比仪器还精准

  搓手、呵气、揣兜、跺脚,深夜的高架桥上,王玮跳起别样的“冰舞”。根据成都气象台数据统计,春节期间成都平均气温仅5.2℃,为近十年最低,低温要持续到2月11日才有所回升。王玮和同事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刺骨寒风依然可以毫不费力吹破层层阻隔。坐在车上是无法看见暗冰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用手摸,整个手掌与桥面严丝合缝“亲密接触”,比仪器还要精准,但就是“费手”。“不能戴手套,不然摸不出来。今年春节太冷了,还经常下雨,摸不到几下就冷麻木了,只有换手,没多久另外一只手也冷麻木了。”王玮告诉记者,好多同事都长了冻疮,他体质比较好,冻疮还没找上门,但每次值班也是冻成冰棍,两只手迅速红肿,手指如同胡萝卜。

  王玮的五人小组负责的是城东片区,之所以要五个人一起出动,那是因为铲冰可是个体力活。“暗冰一结就是一大片,不是你想象的一铲下去就解决了。”王玮回忆,这个冬天最大规模的一次铲冰是元旦前夕,火车东站一个区域结冰面积达150多平方米,发现情况后,他们立即联系交警,将整条路段管控。几个人分工摆锥形筒、洒融雪剂,待冰面软化后一点一点铲除。“那次结冰范围太大,还通知了其他组来帮忙,一定要赶在早高峰之前处理好,不然对交通影响太大了。”王玮表示。

  他们总在早高峰前退去

  和桥梁打交道七八年,王玮也逐渐摸出了每座桥的“脾气”,哪种天气哪座桥哪个位置容易结冰,他心里都有个“小本本”。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桥也会偶尔“调皮”一下,比如春节这几天,气温低又下雨,大家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凌晨一两点出门到上午8点收工,愣是没一处结冰。

  王玮和同事总是游走在凌晨三四点的城市,默默守护着交通枢纽,又在早高峰来临前悄悄离去。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每年冬天都要针对夜间低温天气可能出现的道桥路面结冰情况展开不间断巡查,做好冰雪天气道路桥梁除冰、除雪应急抢险工作。巡查范围包括二环路高架桥、金丰高架桥、光华跨线桥、中环路各节点立交、北星大道高架桥、金凤凰高架桥等194座重点桥梁。你不曾见过这些巡查人员,但他们的默默付出却陪伴着你每一天的顺利出行和平安归家。

  记者 杜文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