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00后”小伙拇指缺失10余年 医生“移花接木”脚趾变手指
2022年03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医生查看恢复情况。 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11日电 (祝欢)拇指因意外缺失,把脚趾移植到手上可行吗?四川省人民医院11日发布消息称,该医院近日开展了一例特殊的拇指再造术,将缺失拇指10余年的“00后”小伙的足拇趾移植到右拇指上,恢复其功能,减轻病人痛苦。

  据了解,大拇指在手的功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握、对捏和对指等常规动作都离不开它。没了大拇指,40-50%的手功能将丧失,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此次手术中的患者杨某今年22岁,右拇指因电锯受伤缺失10余年。因为右手拇指缺失,杨某一直苦恼不能写字,希望能够用右手写字。一周前,走访多家医院后,他最终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就诊。

  据介绍,常规拇指再造是选择足的第二趾,对于拇指Ⅲ度以内缺损亦可以选择足拇趾移植再造。经过术前充分讨论,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肖成伟团队与患者充分沟通,基于患者要求以及手术安全评估,最终选择足拇趾移植。

  “拇指再造技术需要解决皮瓣覆盖、骨组织、肌腱、神经、动静脉血管连接等多项难题,是一项难度系数及风险很高的显微外科手术。”肖成伟介绍道,该患者童年时陈旧伤存在肌腱神经血管挛缩或缺失,手术技术难度进一步增大。此外,该手术需在显微镜下采用比头发丝更细的线吻合血管以及神经,对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要求极高,不仅要对解剖了如指掌,还要具备高超的显微血管缝合技术。

  手术当日,在历经10多个小时后,肖成伟团队顺利将足趾取下,“移花接木”变为右手拇指,外观接近正常手指,经过一周的康复锻炼,该患者拇指逐渐恢复,顺利成活,同时也能下地行走了。

  “我以前吃饭、读书和写字都有困难,现在感觉很好,而且手术后对脚走路没有太大影响。”如今,手术已经完成了一周时间,杨某的拇指功能正在逐步恢复。肖成伟预计再造的大拇指再经过两三个月的康复训练,就可以自如地活动,恢复到正常大拇指的六七成功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