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陪诊,不只是陪患者挂号、问诊和取药
2022年03月15日 10: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

  个性化的专业服务让孤独就诊者找到帮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您今天起床测血压了吗?”“今天的检查要抽血,抽血前不能吃早餐哦。”这是陪诊师王婷芳时常跟她的服务对象说的话。3月7日,记者在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社区某养老助残服务中心见到王婷芳时,她正在对陪诊对象的资料进行归档。

  作为陪诊师,王婷芳日常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大家想象中的陪患者去医院挂号、问诊和取药,“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在陪诊对象购买陪诊服务后,团队中的健康评估人员会对患者健康状况先期进行综合评估,作为陪诊的前提。陪诊结束后,我还会针对医嘱给患者更具体的康复建议,这些都是职业陪诊师的工作范畴。”

  老人、宝妈、孕妇…… 多种群体存在陪诊需求

  王婷芳今年20岁,学习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的她已经从事陪诊师工作2年了。“我之前陪一位失独的婆婆去成都中医大附属医院看病,在前期的健康评估中,我们知道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那段时间,婆婆感觉自己血压比较好,但经测量已经到了180/90毫米汞柱。血压升高对婆婆的情绪、表达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医生问她很多情况时她都有点答非所问。”王婷芳回忆起自己2年中的陪诊对象时,对这位婆婆印象深刻,“因为医生每天要看的患者也很多,平均一位患者的问诊时间可能也就3-5分钟,这种情况下,就只能由我代她与医生交流。”

  王婷芳以这个例子向记者展示了陪诊师日常的工作状态,她告诉记者,多数情况下,来购买陪诊服务的都是老人或者老人的子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现在60岁、70岁的老年人中,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老人身体有点不舒服,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都会选择‘拖’。时间久了,很多小毛病都被拖成了大问题。”王婷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院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挂号,这对老年人来说有一定难度。同时,现在的综合性医院科室较多、楼层较高,老年人独自去医院也会面临找不到地方、排错队等情况,因为听力和表达方面的原因,与医护人员沟通时也不是那么顺畅,加上一些讳疾忌医的心理,一般不愿意自己去医院。”

  王婷芳现在所在的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是在成都较早开始提供陪诊服务的,也正是为了满足没有子女陪同的情况下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需求,收费标准为半天(4小时)200元,全天(8小时)400元。“除了提前预约的陪诊服务,还会有一些比较急的陪诊,比如子女临时有事不能陪老人的、预约的看诊当天子女请不到假的,等等。有时候我需要早上六七点就到医院去排队,帮助老人挂号。”

  当然,需要陪诊的远不止老年人群体,随着陪诊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孕妇、宝妈、儿童、残疾人等都可能会需要陪诊服务。“我们之前就向一位宝妈提供过陪诊服务。这位妈妈每天白天都是独自在家照顾小孩,身体不舒服时也没法自己去医院,所以她也向我们购买陪诊服务。”

  评估、陪伴、建议……提供全流程陪诊服务

  “因为我们中心本身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所以一般有居民购买问诊服务之后,我们都会首先对居民的身体状况、心理情况等进行健康评估,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会根据对方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就诊医院,以及挂哪个科室的号方面的建议。”王婷芳表示,准确的健康评估,对于后面向陪诊对象推荐医院、陪同就医等很有帮助,“为了方便不熟悉周边医院的陪诊对象就医,我们中心的护士长会根据自己对中心周边的省医院、华西医院、成都中医院等的熟悉情况,依照各家医院擅长的门类、挂号难易程度等向陪诊对象提供就诊建议。”

  除了机构性的陪诊服务外,也有很多个体专门从事陪诊服务,两者在提供的陪诊服务内容上也存在差别。王婷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中心一般会基于陪诊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陪诊服务方案。“我们的陪诊服务分为就诊前、就诊中和就诊后三个阶段。在就诊前,除了健康评估,我们还会先跟对方确定是否需要为他提供交通工具、是否需要提前为他挂号、我们当天在哪里见面。我们也会提前准备好服务包,准备一些就诊期间可能会用到的物品。”

  采访现场,王婷芳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标准服务包的内容。“一般而言,在对方没有提出特殊需求的情况下,我们会在包里准备听诊器、温度计、血压计、简易的血液测试装备等小型健康机器,以及口罩、棉签、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等,以备就诊过程中的临时需要。接到患者后,我们会例行为他们做一次生命体征检测。”

  就诊结束后,陪诊师还会帮助患者把医生给出的服药量列成表格,并且将老年人的健康情况详细反馈给家属,“由于老年人很多是慢性病,我们还会根据医生定的复诊时间,在临近复诊时提示老人做好准备。”

  目前,陪诊师在国内各地陆续出现,由于不同地区市场对陪诊师的了解和认知不同,不同地区陪诊师的接单量仍存在较大差别。王婷芳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北京的陪诊师,基本每天都有5至6单的陪诊业务。比较之下,王婷芳每月会陪10—20位患者就医,“随着市民对陪诊师的了解不断增多,我相信陪诊师的工作会有很广阔的前景的。”

  职业名片

  2职业陪诊师

  陪诊师,为近年来新兴的职业之一,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他人就医,购买陪诊服务的以老年人群体为主。目前,陪诊师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多地发展起来,提供陪诊服务的既有个体陪诊师,也有相关照护中心的职业陪诊师。陪诊业务购买一般以半天(4小时)、全天(8小时)为单位,半天收费标准在200元左右,全天在400元左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