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插秧机上装北斗 成都90后女大学生“慧”种田
2022年05月23日 09:1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5月,崇州的田野里一片忙碌景象,人们忙着抢抓农时收割小麦、栽插水稻。

  每当这个时候,也是崇州市杨柳土地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要去收割现场看收割机割得干不干净,也要去看烘干麦粒的进度怎么样,好统筹安排收割进度。收割完之后,马上要安排机耕,机耕完了要安排放水,然后再安排插秧……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别看年龄不大,29岁的她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7年。

  几年间,她先后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底,农业农村部通报表彰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王伶俐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的荣誉。

  机械插秧 提效率降成本

  王伶俐的父亲王志全,是成都市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算是“子承父业”。时间拨回到2015年,22岁的王伶俐刚刚大学毕业,就回到家乡崇州当起了农业职业经理人。刚接手时,王伶俐也曾受到质疑。“一个小女孩,能种得好田?”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王伶俐不仅种下来了,还一种就种了7年,成为一名高级农业经理人。

  一个专业的农业职业经理人需要做哪些工作?王伶俐说,从前期采购农资,到购买农业机械化服务,再到插秧服务、育秧服务。“具体而言,就是种什么、怎么种、卖到哪里,简单来说,就是生产的全过程,要安排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王伶俐介绍道。

  白白净净的脸上是一丝不苟的认真。“当农民不都是一身汗水一身泥啊。”记者问她,怎么天天在田地里也没晒黑?王伶俐指了指稻田里的插秧机、喷杆喷雾机等农机——合作社实现了全机械化耕作。

  王伶俐回忆说,“2015年左右,当时的人工插秧一亩地工费是140块钱。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四五十亩地,一个人的工资一天就300块钱。这大大地节约了成本。”于是,她带领大家成立了一个农机合作社,采购插秧机,极大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北斗导航 实现精准作业

  田里,插秧机正在作业,田边,王伶俐拿出手机操作插秧机里的北斗导航系统。“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作业详情,我们点开就可以查看作业轨迹。”

  2020年,王伶俐所在的合作社引进大田北斗系统,将北斗导航系统安装到插秧机上,让插秧机实现精准作业。导航系统记录着农机运行海量轨迹点,通过大数据计算形成农机运行轨迹路线,掌握农机历史运行情况,统计作业时长、作业面积,提高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

  “它插得好不好,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哪里插得不好,那我们马上安排补插就可以了。”王伶俐说。王伶俐现在管理着3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和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包括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崇州市隆兴志全土地股份合作社、崇州市石马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崇州市志全农机专业合作社。管理1000多户农户,3000多亩田。

  在王伶俐看来,自己不是“领头雁”也不是“主心骨”,只是一个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会继续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在这片大有可为的沃土上挥洒热情,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粟新林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