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新春纪事)雅安天全:以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2022年01月31日 11: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解说】近日,在位于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始阳园区的 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到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劳动着。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抓紧生产完成春节前的一批订单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天全县依托储量2亿吨、品质优良的玄武岩矿产资源和四川航天拓鑫、东南大学国内一流技术力量,大力发展玄武岩纤维、后制品生产、装备制造等为主的玄武岩产业。预计到2023年,将形成本地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特色产业园区,真正把“一山石头点石成金”。

  在天全县农业加工园厂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厂房顶外观,让农业园区更加凸显活力。2021年12月,总投资32亿元、年产6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项目成功落地天全农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转化雅安地区现有竹木资源,实现林竹产业工业化,提高林竹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对雅安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天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开拓广阔市场都十分有利,进一步推动天全从竹资源大县向竹产业强县转变。

  【同期】四川天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车磊

  我们园区为了让企业拎包入住,采取这种“保姆式”的服务,在配套的这个厂房建设,水电气方面尽量地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与企业入驻落地同步建设,为了就是让企业尽快的建成投产达效,然后为全县的这个经济发展贡献园区的力量。

  【解说】据了解,作为四川省2020-2022年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项目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2019年十大标志性重大项目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目前正在抓紧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现已完成一期工程,2021年11月已开园运营。同时,园区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搭建“西进”通道,建设川藏物流园西藏中心,充分发挥“第一园”的作用。

  【同期】四川川藏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袁将

  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已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于2021年11月开园运营。主要建设的业态是围绕川藏汽贸城、特色农产品电商市场、川藏特色小商品市场和川西建材市场。目前已经完成了包括主干路通车、汽贸用房的建设、仓储用房、汽修汽配厂房的一期工程建设,正在着力推进的是二期工程各项建设。预计在2025年,川藏物流产业园将全面建成运营。

  【解说】天全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全将不断做强四川天全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动园区升级。建设玄武岩、锂电池负极材料、新型建材三大产业园区。结合中心镇建设,对始阳工业园区外环线两边进行风貌提升改造,把这条路建成“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产业振兴的支撑线、镇园一体的连接线、城市建设的风景线、百姓出行的民生线”。(何浠 刘刚  张震宇 四川天全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