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中国首部女公诉人题材电视剧在蓉开机
2022年03月09日 16: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解说】3月8日,正值国际妇女节,中国首部女公诉人题材电视剧《公诉精英》在成都影视硅谷举行启动仪式,导演余丁携迪丽热巴、佟大为等主演及主创人员集体亮相。据悉,该剧是根据新型网络犯罪真实案例改编而来,聚焦跨国网路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直播、网络暴力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案件。

  【同期】《公诉精英》总编剧祖若蒙

  随着这个科技的进步,随着这几年整个这个沟通交流的方式的改变,网络犯罪其实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身边,我们其实身边无处不在,只要拿起手机,我们就有可能成为受害者。那么这个犯罪形式其实已经颠覆了以往很多传统的这种犯罪形式,它对我们的生活,对老百姓的这种日常的正常的生活也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非常坏的影响。那么我们觉得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在去年这个年初的时候,最高检提出了六号检察建议,就是主要就是针对网络犯罪的,跟各部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那么我们觉得,有必要做一部这样的电视剧来反映最高检的这种新的举措。

  【解说】据悉,《公诉精英》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络犯罪研究中心联合指导,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检察出版社、四川世纪华纳影业有限公司、成都世纪华纳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并获得了四川省2021年度重大文艺项目扶持政策奖励。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诉精英》主创团队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正能量文化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润的精神食粮,非常期待这部“四川造”的热剧播出。

  【同期】《公诉精英》总制片人刘思妤

  本身《公诉精英》,就是中国首部女公诉人题材,又是中国首部网络犯罪的真实案例改编,应该说是起到一个寓教于乐的这么一个作用和意义。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电视剧,通过我们的主创主演能够完整的然后真实地传达给所有观众们和我们祖国人民,能够帮助他们防止网络诈骗,能够起到一个全民普法的这么一个作用。

  【解说】近年来,《人民的名义》《如果蜗牛有爱情》等主旋律行业剧持续火爆,相较一般的偶像剧而言,公职行业剧受众年龄覆盖更为广泛,公职行业剧开发速度成为最热门的投资趋势,带着青春元素的检察官题材在市场占有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公诉精英》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重点影视项目,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打击网络犯罪、守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担当。作为最高检落实六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网络治理,献礼二十大的重要影视作品,打造高质量的正能量主旋律行业剧越发获得全民受众的聚焦。

  【同期】《公诉精英》总制片人刘思妤

  我们是从北京转立项到四川省的,因为四川省现在出台了一系列对文艺作品有重大扶持的这么一个政策,我们也是被吸引过来,然后在四川跟成都市成立了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希望能够有所突破,能够拍出我们最高检的这么一部政法题材大剧,也能拍出我们成都风味的这么一个接地气的普法项目。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成都市整体的人文风貌全都植入到我们这部片子里。

  (何浠 唐倩 张震宇 张睿婷四川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