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推进“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 广安内陆开放合作高地建设提速
2021年01月08日 10: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浩源

  1月5日,广安(深圳)产业园内,坤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及研发基地正在加紧装修。这个来自深圳的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企业,打算在春节前将1.3735万平方米厂房装修完毕。如此一来,该公司从洽谈入驻到投产不到180天。

  把深圳速度移植到广安,广安(深圳)产业园正在快速发展。2020年,园区打造的28万平方米的“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孵化园,企业入驻率从去年年初的16.1%上升到年底56.9%,入驻企业已达48家,总投资额超70亿元。

  深圳,只是广安的“好朋友”之一。2020年,广安多点开花,推进与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广蓉、广渝的“三大合作”,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川渝高竹新区“三大园区”,内陆开放合作高地建设有序推进。

  紧盯项目 招大引强

  1月4日,邻水县副县长、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筹)主任赵冬介绍,每天都要迎接几拨前来考察投资的客商。包括中铁、中建在内的一大批央企、国企和重庆的一些高校纷至沓来,到新区洽谈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及产业投资项目等,谋求发展。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经签约入驻企业129家中,有48家为2020年新签约的项目。

  忙碌的不只是赵冬,还有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招商合作部负责人谢智。最近这段时间,谢智一边紧盯入驻“深广·渠江云谷”的企业装修进度,一边盯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投资意向的36个项目。

  当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部分企业有意向西部转移,而广安和深圳共同打造的广安(深圳)产业园便是这些企业的理想“落脚”之地。“这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营商政策优厚,我们到这里投资很放心。”祺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天奇说,目前,公司先租赁8000平方米厂房,后期会购地近50亩,自建一个产业园。

  以招商推动产业入驻,以产业入驻推动园区发展。2020年,广安(深圳)产业园实现产业用地开发1770亩,引进中天智控、坤兴科技、祺虹电子、川能智网等一大批知名企业。

  “三大园区”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场战。赵冬说,2021年,川渝高竹新区将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50个以上,协议引资150亿元以上。

  深化改革 创新示范

  2020年12月7日,省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前,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也通过了此《方案》。

  《方案》明确,川渝高竹新区要努力建成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

  改革,将是川渝高竹新区的使命之一。赵冬说,按现在的设想,新区将完全打破行政边界,不分川渝,按照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企业是什么产业就落地在哪个区域。另外,还将健全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运营机制,发挥其资源整合能力和杠杆放大作用。

  广安(深圳)产业园在打造办事不出园区的环境上下功夫。负责广安(深圳)产业园运营的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国兵说,招引来企业和产业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让随着人才、资金等而来的先进理念、做法在广安落地生根,园区借助深圳力量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探索“秒批”和不见面审批。

  位于岳池县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正在努力实现“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运营模式。岳池医药企业研发平台“飞”到成都,成都医药企业生产基地“飞”到岳池,解决岳池药品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也解决成都医药企业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劳动力成本过高等问题。

  岳池县副县长刘永红介绍,岳池县“双飞地”成果还在进一步扩大和“复制”。目前,该县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达成初步协议,有望实现与重庆再建一个“双飞地”,实现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配套发展。

  产城相融 精准定位

  冬日暖阳,占地145亩的深广人才公园,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设置有篮球场、足球场、儿童游乐园、健身步道、攀岩墙等设施,为在广安(深圳)产业园工作的人提供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娱乐场所。

  广安(深圳)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一个产城相融的生态空间。按照“深圳理念、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打造的产城服务与孵化平台——深广·渠江云谷,将为入园企业提供对标深圳高水平的、产融结合的、全方位一站式的产业孵化与生活配套综合性服务。

  产城相融,是“三大园区”规划建设的标准。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按照“产城一体,三生融合”的规划理念,坚持“两基地,两中心”的产业定位,构建“一湖四河五区”空间布局。目前已启动岳池湖生态湿地、污水处理厂二期等10个项目。岳池湖生态湿地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500亩,可为入驻的医药企业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活休闲功能区。

  定位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的川渝高竹新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配套完善医疗、教育、商业、住宅等城市功能,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家住川渝高竹新区核心腹地邻水县高滩镇的杨旭“相中”了新区的区位优势,决定开办一个机械加工厂。理由是,新区有两条直通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免费物流大道正在加快建设中,重庆轻轨还有望延伸至此,届时,从这里到重庆两江新区用时不到30分钟。

  杨旭的工厂有望在2021年底建成投产。而他的亲戚已经“先行一步”,在新区购买商品房,杨旭瞄准的是商机,而他的亲戚看重新区“高品质宜居新城”。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