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成都日报

报账不用来回跑 成德眉资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2021年01月14日 10: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我是金堂人,在德阳参加的城镇职工医保。以前在金堂这边看病住院,要报账的话要去德阳办理。不仅要自己先垫钱,还要来回跑。现在,出院就能直接报账。”在德阳工作的江先生正在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窗口办理住院结算业务,几分钟下来,除自费部分外,其余的均由医院和参保地结算完成了。省去了垫支和跑腿的难题,江先生觉得,异地就医结算实在是方便极了。

  随着成德眉资四市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简化,更多定点医疗机构将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功能。今后,四市参保群众看病住院,便可一卡通行。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作为推动实现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的工作之一,目前四市医保部门正力争尽快实现四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其中,提升医疗保障质量水平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对此,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医保同城化为抓手,让市民共享医保制度改革发展成果,助力成都幸福城市建设。

  简化手续便捷服务

  带给企业群众最实在的获得感

  实现公共服务均衡普惠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医疗保障无疑是关键指标。据了解,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四市在经办服务、异地就医、转移接续、服务协议等6个方面,通过深化合作、持续推进,实现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去年3月,成德眉资四市医疗保障同城化发展第一次推进会议召开,会上就《关于推进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推进成德眉资医保同城化发展的工作目标、分解任务,以及创新特色项目。两个月后,成都市医保局邀请组织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医保局在成都签署了《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约定在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医保基金监管联动、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年限互认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接下来的细化分工中,四市医保局同步设立了政策待遇、医保经办、基金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异地就医5个专项工作组,并明确了由成都牵头负责政策待遇、异地就医专项工作。之后,四市又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推进实现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同城化发展成果惠泽更多企业和群众。

  把参保群众关心感受度最高的经办窗口服务作为切入点,成都还进一步简化手续、便捷服务,率先取消对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异地就医提前备案手续,同时持续扩大异地就医覆盖规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初,成德眉资四市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分别达13512个、2067个、1543个、1124个,成都赴德阳、眉山、资阳结算2.9万人次、结算金额2.93亿元,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161.13万人次、结算金额1.9亿元。“此举可从源头化解市民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负担重、往返奔波费用大等难题,带给市民最直接的便捷,最实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度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最亮眼五张名片评选中,“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1.7万个医药机构”以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名列其中。

  营造智慧医保治理新场景

  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治理水平

  战略合作关系明确后,医保同城化福利加速释放——成都市医保局于正式启动四市医保局共享接入的“天府智慧医保公众开放基地”。它整合了成都医保联盟成员资源,是面向成德眉资四市医保局及公众开放的展示平台、成德眉资医保合作的首个线下场景成果、智慧医保线下展示平台和民生医保线下互动窗口。

  基地位于成都市人民西路97号。在这里,市民可通过便民桌,查询医保政策与流程相关问题;在运营大厅直接购买保险产品;在智能居家养老样板间中,体验自动监测心率、血压、呼吸频率等生命体征的智能床垫等高科技设备;还可通过“医疗保障大脑”屏幕,了解成都医保概况、观看实时医保基金运行监控、参保人就诊热力地图等大数据图像。“这是成德眉资四市以医保公众开放基地为依托,不断完善丰富相关互动体验活动的形式内涵,将有力提升群众对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发展工作的感知度。”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深化医保制度创新、提升医疗保障质量水平的脚步还将继续。记者了解到,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市医保局将继续提升异地就医便利程度。在持续增加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的同时,推动全面实现成德眉资四市间定点医药机构“两定”互认,推动实现取消四市间异地就医提前备案手续。

  不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逐步推进四市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部分经办服务四市通办;基于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探索推进全面覆盖成德眉资四市主要医疗机构,涵盖门诊、住院等就医方式的“一单式”直接结算。

  还将持续攻关医保转移接续难题。协同四市探索推出成德眉资职工基本医保跨统筹地区转移和参保缴费年限互认实施办法,努力打通阻碍成德眉资人才、产业以及市场资源自由流动的职工基本医保制度性梗阻。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本报制图 申娟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