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甘孜探索旅游景区景点餐饮标准化
2021年01月20日 09: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珍)回锅肉不见肉,辣子鸡丁变成鸡丁炒海椒……类似的尴尬遭遇,有望在甘孜州得到解决。1月18日,记者从甘孜州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日前,甘孜州旅游景区景点餐饮质量标准化试点工作已在州内部分县市试行,以景区景点餐饮饭店为主体,探索地方标准服务体系,在“吃”等关键旅游要素方面增强游客体验性。

  长期以来,旅游景区景点餐饮行业“价格虚高虚假”“分量缺斤少两”“品质参差不齐”等现象饱受诟病。去年,甘孜州游客数量突破3000万人次,但在游客“吃得好”方面依然不尽如人意。为此,甘孜州政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进“旅游景区景点餐饮标准”试点,以期用标准化促进景区景点的规范化。

  该标准已于去年12月在康定、泸定、稻城等地以及海螺沟景区试运行。试点餐饮企业包括9家甘孜州内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强的餐饮企业,初步试运行将持续4个月,拟于今年3月完成。

  除在菜品价格和数量方面进行严格标准量化外,标准化试行具体项目还包括:餐厅应布局合理;冷菜间、面点间应独立分隔,有足够的冷气设备;冷菜间内应有空气消毒设施与二次更衣场所及设施;粗加工间与其他操作间隔离,各操作间温度适宜,冷气供应充足;应有必要的冷藏、冷冻设施,生熟食品分柜置放;应有专门放置临时垃圾的设施并保持其封闭,排污设施(地槽、抽油烟机和排风口等)保持畅通清洁等。

  甘孜州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将对各试点餐饮企业按照标准化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定期指导和督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