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对口帮扶 壤塘成功救治双胞胎早产儿
2021年01月20日 13: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尼玛初 周琳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大的这个孩子很健康,小的孩子有点上火,要喂点温水喝。”1月18日,壤塘县茸木达乡卫生院医生卓玛来到了巴尔依村村民谢尔让家中,为他的双胞胎孩子检查身体。

  这对双胞胎兄弟,大的叫尕尔单,小的叫泽奔。对于谢尔让一家来说,已经7个月大的泽奔能够活下来并健康成长,完全是一个奇迹。

  去年6月,谢尔让已经怀孕32周的妻子突然先兆早产,在壤塘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大的重2000克,小的重1400克。由于是早产,仅1400克重的弟弟刚生下来时无呼吸、心跳微弱,阿氏评分只有1分,壤塘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与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对他进行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抢救,孩子才慢慢有了呼吸,稍微正常。

  之前,壤塘县人民医院并无新生儿科室。去年4月,在绵阳四零四医院的技术支持下,壤塘县人民医院正式建起了新生儿科,这也打破了壤塘县无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历史。该科室建立后,24小时有医生护士值守,大大提高了壤塘危、重新生儿的救治能力。

  这对于壤塘县人民医院新启用不久的新生儿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6位医生、9名护士24小时轮流值守,在他们精心照料下,孩子越来越健康,医护人员给他取名为小双。“今天小双怎么样?”“今天小双喝了多少奶?”……这是科室医护人员之间交流最多的问题,小双是他们最大的牵挂。7月3日,就在大家以为一切向好时,小双突然再次感染性休克,呼吸变得微弱、身体发凉、出现花斑纹,再次被推进抢救室。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一个多月后,小双顺利出院。为感谢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谢尔让夫妇送特地送了“妙手回春 医术精湛”的锦旗挂在了办公室。“小双是我们医院成功救治最小的新生儿。”壤塘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刘恒松说。

  近年来,壤塘县依托对口帮扶力量,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县妇幼卫生成效显著。截止去年10月,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87%,三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88%,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1‰,婴儿死亡率为21‰。与2015年相比,孕产妇管理率上升45.2%,住院分娩率提高17.11%,三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提高22%,儿童死亡率降低了46.22‰,婴儿死亡率降低了37.82‰。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