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新网四川

万源市打造“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
2021年02月01日 13: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日电 (马发海 张浪)记者1日从万源市委宣传部获悉,位于万源市长青路的“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将于2021年春节前后开街。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地处古东关街道长青路、建设路、长征路、河街南路形成的两横三纵核心区域内,环绕市就业局与原粮食局而建,围绕古马儿街、长青公社、钟家巷子、万新上巷子、万新下巷子“一街四巷”的基础设施及两侧建筑物外观进行风貌打造,整个区域改造设计就业街景观主轴、钟家巷子景观副轴“两轴”串“多点”的景观形式,包括街面铺装、雨污排水系统、电力通信管沟、仿古建筑工程、电气及新建仿古商铺工程等,进行民国风情、老城记忆、百姓生活、太平遗韵、儿时味道五方面主题改造,打造集餐饮、观光、休闲、购物、文化体验为一体,具备民国风情文化氛围的示范性商业街。改造街道长度约为637米,街面铺装约6061平方米,打造立面面积约4911平方米,新建门头牌坊10个,设置4米马灯29盏、3.5米民国壁灯51盏、壁装射灯44盏,打造主题文化墙8组、雕塑小品1组、壁画约8幅、网红景观装置2组、道路指示牌8个、地雕11个。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花灯笼接续传统,油纸伞寄托情思。看过万源的历史沿革,再随着指示牌走进“太平记忆”主街道,抬头便可以看见映入眼帘的诗情画意。八台云海、龙潭映月、花萼雪原、烟霞古韵,踏入太平记忆的青石板路,让人不觉便陷入了对万源十景的回味与沉思。主街道两旁分立“就业苑”、清馨明院和各类店铺,民国风情建筑与生活完美融为一体。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一角。

  书信车马,邮递温情,万源特产定格成画陈列于青色围墙上,万源记忆则随着那留声机一起映入了年代照相馆中。画在墙上,人在画中。巨幅油画中万源生活的烟火气并入柜台上的土豆筐里,一幅绘声绘色的太平食货图,让人不由进入对民国时期生活的回忆。 

  “百姓生活”再现的钟家巷子是此次改造的次中心区域,原有宽5米水泥路面车行道,单侧宽约1.5米的人行道,为单一水泥砖铺装。此次改造结合建筑的立面,采用透水砖、压模混凝土地坪等生态铺装材质,打造出了一条重现百姓生活的古巷子。 

  据悉,“太平记忆”民国风情街即将在春节前后开街,古马儿街将以餐饮、特色产品经营业态为主,长青公社巷、钟家巷子、万新上下巷子将以餐饮、休闲、购物、娱乐为主。“一街四巷”将禁止环境污染类(烧烤、活禽交易、农贸市场等)、废旧物品类(旧货、杂货批发、废品回收等)、建材五金类(五金、铝合金加工、建材等)、黄赌毒类以及其他不符合街区发展规划的业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