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华西都市报

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掘进过半 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预计明年贯通
2021年04月25日 09: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讯(张俊锋 记者 曹菲)在近2000米高的大山下挖隧道有多难?4月23日,250多位隧道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到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在建的峨嵋至汉源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调研考察。据悉,该隧道施工已完成57%,预计明年8月贯通。

  峨汉高速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设计,全长123.468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峨汉高速全线共布置隧道23座,近74公里,隧道比达59.8%,其中大峡谷隧道为全线最为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埋深1944米,为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隧道进口端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出口端已是凉山州甘洛县,全长12.1公里,长度位列四川省公路隧道第五位。

  深埋长大隧道首先要面对的施工难点是岩爆。“发生岩爆时,临空的岩体积聚的应变能突然而猛烈地全部释放,致使岩体发生像爆炸一样的断裂,破裂的岩体会弹射出来。”大峡谷隧道设计负责人说。目前,大峡谷隧道埋深已经达到1300米,随着隧道的开挖埋深增加,岩爆频率和等级将越来越高。

  “每段开挖后都需要留出一段时间等待岩体应力释放,即等待岩爆,等到能量释放得差不多了,才能进行施工,就跟‘捉迷藏’一样。”上述负责人说。

  在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大峡谷隧道挖掘月进尺甚至只能达到常规月进尺的三分之一。

  针对岩爆问题,四川公路设计院制定了“光面爆破,软化围岩,超前释压,强机械化”综合策略,有力确保了人员及设备安全,推进了大峡谷隧道快速安全施工。据了解,该隧道预计明年8月贯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