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黄荆老林自然保护中心成立 探索生态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平衡
2021年09月09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古蔺黄荆老林。 钟旭娟 摄

  中新网泸州9月8日电 (邹立杨 曾刚 钟旭娟)9月8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赤水源黄荆老林自然保护中心在古蔺县黄荆自然保护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以四川省黄荆老林自然保护区为中心,与社区居民共建的社区保护公益项目,是目前四川省第二例、泸州市首例社会公益性自然保护项目。

  在泸州市古蔺县,省级自然保护区——黄荆老林绵延430平方公里,其中有2万亩原始森林,这里生长着世界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从恐龙同时代流传下来的植物桫椤、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以及野生金花茶等,另外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金钱豹、白腹锦鸡、脆蜥蛇、毛腿渔鸮等。

  如此众多、稀有的野生动植物群落如何保护?生态保护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助力乡村振兴?古蔺县赤水源黄荆老林自然保护中心的正式挂牌成立,将把这些目标变为可能。

  据了解,黄荆老林自然保护中心成立后,将发动全社会参与,推动黄荆自然保护区开展社区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及社区可持续发展,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贡献。

  黄荆老林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北纬28度生物多样性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也是赤水河流域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之一,是长江中上游赤水河流域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域之一,黄金老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对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黄荆老林自然保护中心主任陈圆明介绍,中心将围绕培养当地社区的中青年力量,赋能当地的保护能力,促进所在地社区居民的保护参与机制,通过自然保护、林产品开发、营销、培训、咨询、景观设计、环境自然教育、生态旅游、森林疗养开发,探索实践生态保护与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配合协助当地政府落实国家自然资源保护相关政策,实现“生态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愿景。

  “赤水源黄荆老林自然保护区是四川省极为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和生态屏障。”四川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建国已从事自然保护工作几十年,但这是他第二次参与民间保护中心成立挂牌,同时由社区发起成立的自然保护中心,在四川省也是第二家。“希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保护中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也呼吁更多社会力量能投入到自然保护工作中来,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做出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