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丹棱启动粮食增产行动两招“扎稳粮袋子”
2021年10月23日 09: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全社区今年增产粮食4万公斤不是问题。”10月12日,眉山市丹棱县杨场镇金龙社区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让正在开展“秋收调查”的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何春承兴奋不已——随着各村(社区)数据陆续汇总,丹棱今年粮食增产任务即将圆满完成。

  丹棱是全国闻名的柑橘种植县。十余年来,当地农民种植热情高涨,全县柑橘种植面积更是达到了16万亩。与之相对应的,是粮食种植面积的锐减。

  为保障粮食安全,丹棱启动粮食增产行动,并明确:今年要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1.89万亩,比去年增加500亩;产量须达到5.45万吨,比去年增加500吨。

  经过调研,丹棱决定引导农民在尚未挂果的柑橘苗地里见缝插针套种粮食。

  起初,农民们并不接受,怕失败了“两头吃亏”。丹棱县仁美镇高河村党总支书记安良先说,各级干部包村包组做技术宣传,一些种了柑橘的干部也带头示范,打消大家的顾虑。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1万多亩柑橘地里累计套种了5000多亩粮食作物。

  按照技术标准,柑橘幼苗地只能套种粮食3年。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已有下一步规划:按老龄果树换代规律,全县16万亩柑橘,未来每年将有2000亩老树换代,也就是说,全县每年至少能保证1000亩左右的套种面积。

  一方面从柑橘地里挖潜力,另一方面,丹棱也让种粮的人能赚钱。

  仁美镇雄义村科学粮油专业合作社种了1500亩水稻。负责人黎可学刚测算出今年的收益:预计收获粮食600吨,利润达50万元。

  今年丹棱县粮食增产行动启动以来,通过农机补贴、粮食直补等形式支持粮食种植行业,还引导散户农民将适合种粮的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提高粮食的规模化经营比例。初步统计,目前丹棱粮食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达1600亩,较去年提升了14%,这批粮田预计将产粮640吨;结合套种模式推广,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5.45万吨。

  “未来3年,全县还将把1.5万亩经济作物改种为粮食作物,让大家既能鼓起钱袋子,又能扎稳粮袋子。”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玲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