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宣汉县探索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
2021年11月0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童伴妈妈在辅导留守孩子完成作业。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达州11月2日电 (张平 袁城霖)深秋的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气温逐渐下降,在宣汉新红中心校的操场上,一群学生正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篮球传球训练,孩子们汗流浃背,欢笑声不时传来。

  周末,原本该是摁下“暂停键”寂静的校园,却几乎像平日那样仍在运行。宣汉县新红中心校的36名留守儿童周末、假日继续留在学校,学校则派出专门教师轮流辅导,开展体育锻炼、兴趣培养、作业辅导、品德教育等,给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留守儿童周末假日仍然寄宿学校,在宣汉县的另外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清溪宏文学校、三河学校同样开展着。

老师辅导留守孩子完成作业。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达2.75万人,宣汉县委、县政府长期把关爱呵护留守儿童视为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牵头,联合县民政局、教科局、人社局、团县委等部门,在前述三所学校探索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关爱留守儿童,力求破解一系列社会问题。

  “除了篮球,我们还组织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象棋等活动。”新红中心校教师姚丕华是化学老师,也是一名体育和象棋爱好者,作业辅导、体育锻炼和趣味活动是他周末到校重点辅导的科目。

留守孩子在图书室阅读。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日常上课不同,周末的辅导内容丰富多样。姚丕华拿出一张“周末寄宿学生作息时间及辅导课程安排表”,有诵读经典、体育锻炼、棋艺、音乐、观看新闻或爱国主义影视、作业辅导、课外阅读、劳动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总共安排了10名教师,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小组,周末两天的四个半天各两名教师,晚上一名教师,轮流到校辅导。”新红中心校校长庞晓梅说,留守儿童容易自卑、性格内向,“自信教育”是该校的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能够大胆开口说话,性格开朗。

  在清溪宏文学校,留守学生正在一间公共教室观看电影,隔壁另一间教室内,多名学生在写作业。清溪宏文学校是由革命家王维舟于1923年创办,具有光荣悠久的革命历史文化。“上午文化课辅导,下午兴趣爱好培养。”清溪宏文学校校长张小华介绍,特别注重培养留守学生的兴趣爱好,比如羽毛球、篮球、足球。该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每名留守儿童都能讲好几则红色故事。

  此外,清溪宏文学校组织留守儿童适时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比如每月中旬为当月过生日的留守学生集体过生日;在端午节组织学生一起包粽子;组织春游活动去笔架山森林公园、登万步梯。张小华透露,计划在11月组织秋游,集体野炊,“让学生自己做好一顿饭吃。”

  提升留守儿童生活能力也是这项试点的重点。宣汉县关工委负责人张宗昭介绍,三所学校均配有1-2名“童伴妈妈”,系县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教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助年龄小的孩子洗浴洗衣等。

  “创办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首先利用的是学校既有的校舍、场地、器材和师资优势,在此基础上完善一定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的师资、硬件设施等资源。从试点情况看,大体上每个学校仅3万元左右,且是一次性投入,多年使用。涉及到的对辅导陪伴老师的适当补贴,经测算和三个试点学校实践结果看,每学年大概4万元左右。”张宗昭说,以较小的投入,获得的是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外出农民工后顾之忧的解除,农村学校生源的稳定,农村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城市教育资源趋紧的缓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