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丹棱:“蜘蛛人”返乡组建摩托采摘队月收入过万元
2021年11月10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村民罗大贞家的“爱媛”橙喜获丰收。 程欢悦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9日电 (刘忠俊 程欢悦)连日来,在四川丹棱县山间桔橙园里,黄澄澄的“爱媛”挂满枝头,一群群摩托采摘队队员穿梭在果园中,忙着采摘成熟的桔橙,采摘队员大多数是由返乡就业的农民工组成。

  眉山市丹棱县是“中国桔橙之乡”,依托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水果农业发展迅猛。摘果工人也正成为当地新兴职业,平均月薪收入过万。作为一个地方小县城,丹棱在网络中突破地理局限,跨越了原本行政上的城市等级,借助互联网走向了全国消费市场,实现“跃迁竞争”。

  背着采摘的桔橙骑着摩托的采摘队员。 吴志强 摄

  宿正中是丹棱县黄山村的采摘队长,他带领的队伍人数超过50人,2013年成立至今已存在了8年,2021年也是他们的第8个“双十一”。作为一位农民,宿正中最深的印象是每年都会出现抢摘。由于网络平台销售爆发性强,随时会出现水果需求井喷状态,抢摘任务就会落到他们头上,有时他们会在同一个果园待上数天,天黑采摘则用矿灯作为照明。宿正中称,“双十一”期间他们会采用规模化劳动提升效率,如每人单日采果量为1000斤。正常计算15人即为15000斤,但实际上15人的产量能达到3万斤。

  眉山丹棱、成都蒲江一带,水果农业依托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不少专职采果队的发展。采摘队工资都是当天结算,每天约200、300元人民币左右。“双十一”期间,一对夫妻月入将超过2万元,全年摘果季节可收入8万。如果加上自家果树副业,村民年收入大约在15-20万元。“如果没有‘天猫’等网络平台,这里不需要那么多果树,更不需要那么多采果队。”宿正中称。

  采摘队员们正在将桔橙装车运走。 吴志强 摄

  丹棱县电商产业园相关工作人员称,此前,四川丹棱等地一带的外出务工者,长期从事高压输电线铁塔建设,时常在高塔与电线上攀爬,他们也被称为“蜘蛛人”。黄山采果队长宿正中就曾是一名“蜘蛛人”。“爬过百米高的电塔,也见证过工友坠落事件。“采摘队里,很多青壮劳动力都曾是‘蜘蛛人’,最近几年都陆续返乡。”2013年,宿正中不当“蜘蛛人”了,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互联网电商农业背后的采摘工,曾经冷清的农村再次热闹起来。

  “儿子结婚时,在乡下办了48桌酒席,许多采摘队员翻山越岭来祝贺。”谈起近10年的采果队,宿正中称自己虽是队长,工钱与大家一样,采果队里男女平等,老少同酬。年轻人越来越多,是近两年明显的变化。“90后”女采摘队员王怡,两个孩子出生后回到农村带孩子读书,2021年加入采果队。白天采果,晚上回家逛天猫等网络平台,孩子的衣服、鞋、背包等都在网上采购,当然也买要些化妆品。“我也想上网当一名主播,给自己和乡亲们带货。”王怡表示。

  队员背着刚采摘的桔橙行走在田间。 吴志强 摄

  据了解,摩托采摘队主要活动在眉山丹棱县和成都蒲江县一带的山区农村,80%队员在县城有房,平时他们住在农村家里。“我就喜欢当农民的这个感觉。”宿正中笑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