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阿坝打造全国首个湿地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品牌
2021年12月30日 09: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杨玉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中成)12月27日,记者从阿坝州检察院获悉,围绕“鹤翔兰萨”高原湿地保护公益诉讼,该州检察机关正着力将其打造成全国首个湿地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品牌。

  “兰萨,藏语意为湿地,鹤翔兰萨就是黑颈鹤飞翔的湿地。”阿坝州检察院检察长宋骥说,名称寄托着对湿地生态保护的美好愿景。

  阿坝州北部的若尔盖湿地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2019年,阿坝州若尔盖县检察院建立了“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工作室。今年9月17日,阿坝州检察院举行该州检察机关“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工作动员暨品牌创建会,要求紧扣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突出阿坝公益诉讼特色亮点,推动公益诉讼品牌落地见效。

  在松潘县检察院,检察官已对1件涉湿地非法采挖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目前,该案件已作为典型案例被省检察院推荐至最高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阿坝州、县两级检察院大力开展湿地泥炭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已办理泥炭保护案件10余件。

  此外,阿坝州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净化江河源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河道及其岸线生态环境治理为切入点,深入大渡河、岷江、杂谷脑河流域沿线,对开采砂石生产过程中的废水通过暗管偷排、无相关审批手续、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等问题进行调查取证,针对相关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23份,督促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效果。若尔盖县检察院办理的“白河河道垃圾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阿坝州检察机关不仅依法提起诉讼,还督促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通过“办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达到惩处和恢复生态的双重目标。据统计,该州检察机关已督促当事人补植复绿近30亩8000余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