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新闻网

绿色场馆绘出低碳本色 眉山16万包竹纸走上冬奥会开幕式
2022年02月07日 13: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消息(王丽 曾丽丽 记者 李田 文/图)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作为历史上第一个100%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冬奥会,它的办奥理念之一“绿色办奥”备受关注。无论从场馆建设到生态修复,再到住宿、医疗、交通,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各个方面,“绿色”贯穿于筹办的每一个过程,渗透进了每一个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奥会开幕式首次使用中国竹纸——斑布,原料取自四川青神的慈竹。“冬奥会倡导的是科技、智慧、绿色、环保的理念,斑布品牌是中国本色竹纤维的第一品牌,也倡导健康环保的理念,两个理念完美结合。”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丛锋告诉记者,公司共计为冬奥会筹备了16万包手帕纸。

  据悉,作为中国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行业领军品牌,斑布是本色竹纤维生活用纸品类开创者、本色竹纤维生活用纸标准制定者、本色竹浆及本色竹纸专利持有者。截至目前,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全年销售额近2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现有门店40000多家,成为行业“小巨人”。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竹产业的决心。2013年,青神县拿出财政资金300万元,支持本土造纸企业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本色竹纸,推动竹产业的二次升级。

  2019年,青神县启动规划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斑布健康竹产业园建设,聚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竹资源高效全价利用基地。同时,该县印发《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将“打造竹产业五大中心”“实现三产联动”等作为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并明确3年内将争取7500万元专项经费,持续扶持竹产业。

  截至目前,青神县不仅成功创建了全省唯一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崛起了占据全国本色纸业市场份额20%的行业“小巨人”,还以县城为中心,打造了竹林环绕、绿道连接、产业集聚、竹艺远扬的最美竹林风景线。2021年,青神县竹产业综合产值60.7亿元,增长25%。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