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蓬安红豆村:“落后贫困村”到“网红旅游村”的嬗变
2022年03月08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美丽的红豆村。 杨鹏 摄

  中新网成都3月7日电 (祝欢 郭安平)这里有全长320米,净高280米的玻璃栈道,这里有惊险刺激的360°大摆锤、摩天轮、海盗船……这里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打卡。这个小山村名叫红豆村,位于四川南充市蓬安县正源镇境内。然而,七年前的红豆村,可不是这般景象。

  2015年,那时的红豆村是蓬安县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村里地理条件差,干群关系不和谐,经济发展落后。在村民王国平眼中,那时的红豆村和“富裕”二字“八竿子也打不着”。这个422户人家的山村仅贫困户就有20户,四面环沟,耕种不便,交通不畅,缺乏产业,全村经济收入不得不靠外出务工。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干群关系不和谐,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群众上访不断。

  “什么时候村里可以社社通公路?”“什么时候赶场不用来回走2个多小时?”群众一个接一个急盼的问题,却迟迟得不到村干部的回应。村干部的这种工作作风,让王国平在内的村民们大感失望。“说到底,他们不能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王国平说。

  红豆村的嬗变始于2016年。当年,南充市纪委监委与蓬安县发改局定点联系红豆村,一切开始悄然变化。帮扶干部的进村走访,就给村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一到村里就爬坡上坎,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民情民意,走东家、访西家,问得认真仔细,态度亲切诚恳。”村民们后来发现,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成了常态,心中存在的“走过场”的气头就消失了。一来二往,村民们也愿意给帮扶干部们说心里话,反映真问题。

  深入的走访,帮扶干部们也摸清了实情,找到了问题,一番把脉问诊后,明确了工作思路。“转变干部作风,解放干部群众思想,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挖掘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助民增收,是红豆村群众尽快摆脱贫困的主要途径。”

  “以前‘三会一课’没有定期开展,自从市县结对帮扶后,都按时开展;村干部服务群众责任心不强,就把职能职责在村委会办公室全部上墙,照章办理;群众如何监督干部?我们就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把纪律喊在明面,提醒到每一个人的头上。”毛军说,尤其是不定期召开的警示教育会和阳光问政“坝坝会”,前者着重通报发生在蓬安县境内的贪腐案件,对干部形成震慑;后者由群众现场提出村里工作存在的问题,让干部红脸出汗,促进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群众也渐渐感受到,村里干部作风发生的变化。“走村入户多了,帮助办实事多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近了一大步。”王国平说,“我农家乐生意好起来,得益于村干部志愿队配合景区管理方提供的优质服务,没有他们的保障,也做不到今天这个样子。”

  在当时蓬安县委、县政府与市县帮扶单位的努力下,市县乡村干部齐动手,采取“企业捐赠+社会资本引进+政府扶持+群众参与”的方式,投资上亿元,帮助红豆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道路社社通、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公交车进村;2018年,红豆村实施“农旅结合、乡村旅游”,从亲友处得知如今村干部作风的转变,在江苏做生意的村民李兴亮带着资金返乡创业,并成立了南充市相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红豆山、爱情谷、爱情湖、爱情广场、月老祠、月老崖、爱情天梯等一批爱情元素的建筑拔地而起,5D玻璃吊桥、摩天轮、过山车、滑索、悬崖秋千等30余项激情体验项目也持续火爆……如今在红豆村内,生意越做越大。

  据了解,仅2022年春节至今,红豆村就创下了收入接近1000万元的不凡业绩,平均每天超过3000人次的客人来访,让村里热闹非凡。“客人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我家2月份就赚了1万多元。”该村农家乐业主王国平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