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古蔺:古法制作软萩粑 其乐融融迎春天
2022年03月0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制作软萩粑。 蔡琳 摄

舂打粑粑。 蔡琳 摄

制作软萩粑。 蔡琳 摄

做好的软萩粑。 蔡琳 摄

搅拌馅料。 蔡琳 摄

制作软萩粑。  罗盼 摄

制作软萩粑。  罗盼 摄

采摘软萩草。  罗盼 摄

  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苗乡儿女们有制作软萩粑迎接春天的习俗。今年,古蔺县苗家阿妈杨太珍邀请了同乡苗族同胞熊春花和杨刚,一起来做这道春季时鲜美食。

  首先,将软萩草采摘回去,然后将糯米与软萩草充分搅拌混合后放入蒸笼大火蒸制。舂打粑粑,是制作这道美食最为关键的一步。半个小时后,将蒸好的软萩草和糯米趁热放入石臼里反复舂打,恰到好处的舂打会让软萩粑更加清香软糯,是采用古法制作与机器生产最明显的“区分点”。10多分钟后,糯米与软萩草已充分融合,变成了一个深绿色的糯米团子。随后再将团子揉成十来个小圆饼,依次放进簸箕里,均匀裹上糯米粉准备煎制。小火将铁锅烧热,沿着锅边淋一圈薄薄的菜籽油,将软萩粑平贴在锅里,煎至两面泛黄便可起锅。煎好的粑粑松黄油亮,表皮酥脆,内里糯软,吃上一口,满是春天的味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