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新闻网

雅安石棉:600年古树又开花!
2022年03月14日 08: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消息(钟金亮 万乔石 记者 杨德慧) 3月12日,石棉县新民乡双坪村,一株600年树龄的古树光叶木兰迎来花期。满树粉红、紫红、白色的花朵挂满枝桠,树下的村民聊天、喝茶、下棋,好不惬意。

  这株600岁的光叶木兰树高11米,胸围3米,冠幅17米。每年三月进入花期,绽放的花朵有十三瓣,先开花后长叶,当鲜艳的花朵挂满干枯的树梢,叶子还未绽出来,在村庄山坳里格外引人注目。每到古树花期时,便成为整村的网红打卡点,陪伴了村里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这株老树自从我们知道的时候就长这样,在我们父母那辈人的时候就这么大,每年3月开花,花期持续一两周,相当漂亮。每年开花时,附近百姓都会来这儿来赏花,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事,有时候还要讨论下村集体经济。”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毛万友回忆道。

  古树开花色更艳,老骥伏枥志更坚。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树干流淌的是岁月的痕迹,绽放的花朵彰显着古树顽强的生命力。据了解,光叶木兰是木兰科木兰属,四川省一级保护古树,是中国特有一种原始古老孑遗树种,特产于四川中部大渡河谷及青衣江流域,其自然分布种群数量小,繁殖更新能力弱,是四川省林业厅推荐优先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图片来源:石棉县委宣传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