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四川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落地洪雅
2022年04月03日 0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4月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近日,经洪雅县委编委研究同意,洪雅县林业局增挂“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牌子。这是四川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

  据介绍,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全县林业碳汇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全县林业碳汇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对外公布全县林业碳汇储量及年固碳量等重要数据,审定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等;组织开展全县林业碳汇计量监测、项目开发等工作。

  眉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市正着力打造全省林草碳汇项目试点县。森林碳汇管理局的设立,将对加强森林碳汇管理,推动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

  从全省来看,四川发展林草碳汇“家底”殷实:全省森林蓄积19.1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三,另有草原949.33万公顷、湿地174.78万公顷。据测算,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固定碳量7000余万吨,累计碳储量超过29亿吨,可供开发造林碳汇、竹林碳汇、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土地资源分别达51万公顷、70万公顷、680万公顷,若全部实施碳汇项目,30年间可分别减排二氧化碳1.3亿吨、1.2亿吨、8.0亿吨。另外,还有大量可供开发碳汇项目的草原和湿地资源,开发类别多且可规模化开发。作为国内较早探索林草碳汇的省份,四川已实施林草碳汇造林项目17个。

  我省去年出台的《四川林草碳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林草碳汇多元化发展格局,全省森林蓄积量达21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湿地保护率达57%,林草碳汇项目总规模达3000万亩;到2030年,全省林草碳汇组织管理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计量监测体系更加健全,基础能力、服务水平和队伍建设有效夯实,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高,林草固碳增汇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