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封面新闻

一季度GDP增速全省夺冠 凉山怎么做到的?
2022年04月26日 09:51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4月19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39.24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了平稳开局。

  新一年,新开局,对比全省21市州发布的统计数据,地处攀西经济区的凉山州以8.1%的增速夺冠,比增速排名第二的甘孜州高1.2%。

  凉山从攀西出发,怎么跑到了全省第一?封面新闻记者详细梳理了凉山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探究竟。

  驶进“动车时代”

  凉山州一季度GDP增速全省领跑

  今年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四川西昌西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往昆明方向驶去。这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成昆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开通运营后,西昌西开出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由此,凉山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3个月后,4月19日,凉山州统计局在官网公布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一季度凉山实现GDP455.77亿元,同比增长8.1%。进入“动车时代”的凉山,在第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

  纵观全省及21市州发布的统计数据,从绝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实现GDP455.77亿元,位居全省第九。从相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8.1%的增速不仅跑赢了全省的平均数(同比增长5.3%),还实现了全省领跑。

  第二产业表现亮眼

  纵观全省,我省一季度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表现亮眼,增加值4682.16亿元,增长6.4%。凉山也不例外,凉山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8.0:29.8:52.2调整为16.2:31.6:52.2。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3.77亿元,同比增长11.7%,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出大力

  从全省来看,1至3月,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

  从区域来看,四川五大经济区中,攀西经济区以增长10.3%傲视群雄,比排名第二的川南经济区增速高出1.6%。

  在这个规模以上工业大棋局中,一季度,凉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值得一提的是,电力生产持续发力,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0.5%。

  对此,凉山州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去年下半年,白鹤滩水电站和乌东德水电站这两个百亿级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得益于此,今年一季度凉山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0.5%,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动能,与当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息息相关。据了解,去年以来,凉山实行专班推进、督导曝光,有力地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第一产业投资反向增长

  从全省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凉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居全省市州第一位,高于全省增速4.5个百分点。

  在大局中,从产业来看,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2%,相反,拥有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平原)的凉山增长了101.1%。

  全省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5%,但是凉山的第二产业下降了37.2%。凉山州统计局的报告称,凉山第二产业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9.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7.3%。

  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1%,凉山第三产业增长了53.3%,其中交通运输投资同比增长117.7%。凉山州统计局的报告指出,高速公路支撑拉动作用明显:五大高速公路投资同比增长136.4%、拉动全州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

  凉山“同城化牵引” 各地差异大

  把视线拉回到凉山本土。

  去年,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推动西昌、德昌、冕宁、喜德同城化发展的重大部署,这对推动安宁河谷区域发展,加快构建四川重要经济增长极,打造凉山农业现代化重要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一季度,凉山同城化发展区不负厚望,实现GDP208.29亿元,占全州比重达45.7%。同比增长5.7%,对全州经济的贡献率为32.5%,拉动全州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

  再从凉山州不同县(市)的发展来看,各县(市)之间增速差距较大: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州增速的县市有11个,增速前三位的喜德县为324.9%、金阳县209.5%、布拖县192.2%;两个县增速仍然为负增长,宁南县-53.1%、盐源县-17.9%。(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