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川观新闻

成都大运会观摩团抵达东京:9天将走访17处场地
2021年07月22日 09:38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邓涵予

  落地了!7月21日下午14:30分,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外联部专职副部长王光亮等一行5人观摩团顺利抵达东京成田机场,经过近5个小时的检测、入境流程,观摩团于19:20分正式进入东京境内。

  成都大运会观摩团此行的观摩时间从7月21日起,至29日结束,共9天。按照东京奥组委要求,所有参与本届奥运的观摩团均需在入境前提交一份“行动计划”,在这一清单中,成都大运会观摩团目的地城市只有一个——东京。

  东京成田机场:防疫组织有序值得学习

  成都大运会观摩团此行主要目的其中之一便是观摩体验抵达东京的第一站——机场。据了解,本次奥运会对于入境人员的防疫措施早在一个多月前便开始了,东京奥组委要求所有奥运参与者提交入境前14天的活动计划,唯有获得批复才能在OCHA App上注册获得绿码,后者也是相关人员出境、入境的重要凭证。

  在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依次审核完护照、注册卡、健康卡、OCHA绿码、90小时、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后,便是又一次的核酸检测,所有人自助采集唾液,并提交样本,经过2小时20分钟的等待,成都大运会观摩团拿到阴性证明,领取奥运证件。晚上19时20分,观摩团一行人正式进入东京境内。

  整个流程体验下来,王光亮最大的两个感受就是:组织有序、工作仔细。“首先机场每个环节都安排了座椅,虽然流程需要5个小时左右,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等,利用每个座椅间隔一米,自然就把人分隔开来;第二工作人员很仔细,会一遍一遍的提醒你前方要用到什么资料、什么证件,并看着你把三个证件拿到最前面来,这样轮到我就很快能办好。而且并不是用大喇叭宣布,整个现场很安静,节奏控制的也很好,他们做事的仔细是我们特别能借鉴的地方。”王光亮介绍说。

  如果一定要说还有提高空间的,王光亮认为是语言,这也是非英语母语国家办赛的一大难点。在成都大运会筹办的过程中,执委会也很重视语言的培训。“前期我们已经对工作人员做了很多相关培训,包括英语术语的背诵,也在各个部门强调要加强英语学习,后期招募志愿者还会在语言板块加强培训。”

  大运会18个项目:观摩15个比赛场馆

  竞赛是一场国际体育赛事的核心。在即将于2022年举办成都大运会中,共设置射箭、体操、田径、羽毛球、篮球、跳水、击剑、柔道、艺术体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水球和武术18个竞赛项目。

  根据东京奥运会的比赛设置,这18个项目全部将在东京举行,这也为观摩团降低了观摩的时间成本。

  在有限的9天时间里,观摩团预计将观摩15个比赛项目场馆,也就是说,观摩团将无缘观摩7月30日开赛的田径、8月6日开赛的艺术体操、以及未列入奥运比赛项目的武术。

  “观摩将涵盖入境、交通、住宿、餐饮、志愿者服务、场馆设施、观众导引、氛围营造、办赛遗产、安保服务、医疗和反兴奋剂服务、媒体运行等多方面的内容。”王光亮表示。

  在大运会观摩团的“行动计划”中,除了15个比赛场馆之外,还预计观摩奥运村以及奥委会下榻的酒店,9天将一共走访17处场地。

  “因为防疫需要,东京奥组委对赛事观摩活动有所限制,观摩人数也会根据疫情的情况而变化。我们的实际行动不能超出计划范围,但是时间上可以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调整。”王光亮说。

  观摩团重点关注:开闭幕式自助颁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7月12日起,东京及周边的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东京奥运会期间,实施紧急状态地区的比赛场地将以无观众形式办赛,同时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将以无观众形式空场举办。

  此外,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有可能将出席人数压缩至1千人以下,只有持东京奥运会参加资格证的人员才被允许出席。

  在当下全球形势下,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必将面临防疫工作的挑战,即将于2022年6月26日至7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如此。那么如何“空场”举行开闭幕式、“空场”办赛?如何不影响运动员的竞技和心理状态?在空场情况下各种官员又如何观赛?这是成都大运会观摩团此行要着重关注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奥运会将采取自助式颁奖,获奖运动员将自行拿取托盘上的奖牌、自己佩戴在脖子上。此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表示,在颁奖仪式上不会采取握手、拥抱等祝贺方式。

  “身为大运会工作组,我们还会关注颁奖环节,希望看到自助颁奖的整个流程,我们将亲身体验整个过程。”王光亮表示。

  如今,在成都大运会开赛之前,能够有机会亲临奥运会的赛场,对大运会执委会来说,也是一个观摩学习的宝贵机遇。在这一次行程中,大运会观摩团还将拍摄视频VLOG,尽可能带更多信息回来,做得好的地方借鉴,有漏洞的地方则想办法弥补。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这次无法直接与当地工作人员交流吸取经验,更多地需要我们亲眼去看、亲身体验。”王光亮说,“希望通过观摩东京奥运会,为大运会更好地举办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