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日报

北京冬奥会 四川群英谱
2022年02月08日 09: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编者按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来自91个参赛国家(地区)代表团的运动员,在五环的光辉下“一起向未来”。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实现历史突破;运动员177人,创下历史之最。在这支队伍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5名四川选手的身影,其中,来自绵阳的钢架雪车运动员黎禹汐、资阳的跳台滑雪运动员宋祺武更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这也是冬奥会赛场上首次有川籍运动员参与。也许他们还不具有争金夺银的实力,但是,能登上奥运舞台,在冰雪的世界里勇于拼搏、超越自我,值得我们尊敬和记取。

  ——他们,就是人见人爱的“冰墩墩”。

  田径女孩黎禹汐:

  全力以赴冲击奖牌

  北京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队一共派出4位年轻的选手参赛,包括女选手黎禹汐、赵丹,男选手闫文港、殷正,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其中黎禹汐是土生土长的川籍运动员。这支由年轻小将组成的队伍,在这次北京冬奥会中被寄予厚望。

  田径选手“玩起了”钢架雪车

  黎禹汐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笑起来阳光灿烂。初中时,黎禹汐就展现出了运动天赋。初三那年就在学校运动会100米短跑中跑出了13秒的好成绩,也因此被选拔进入绵阳市奥林匹克体育学校专业练习田径。

  在绵阳体校,黎禹汐跟随教练杨秀珍训练短跑、跨栏、跳远。看到这个小女生身上展现出的体育天赋,杨教练认为,这个练体育的好苗子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便在2014年时将她推荐给了成都体育学院教练吴峰。

  经验丰富的吴峰,对队员要求十分严格。吴峰笑着告诉记者,黎禹汐刚来时,差点被自己“退”回去。

  “那时候黎禹汐年龄小,还不懂事,没吃过苦,我喊训练了,她还在睡觉。”吴峰告诉记者,为此,杨教练专门在成都一个宾馆里住了一个月,守着黎禹汐,督促她训练。

  在吴峰眼里,黎禹汐性格坚定执着,下定了决心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成。从一开始的哭鼻子,到后来的突然“醒悟”,黎禹汐开始在吴峰严格要求下专注进行100米短跑训练。2018年,黎禹汐通过体育单招考试,成为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游泳系运动训练专业2018级一名学生。

  2018年,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面向全国招收运动员,在全国多个体育项目中进行遴选。在广东比赛时,黎禹汐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和极强的专业能力同时被雪车和钢架雪车两个项目选中。

  吴峰告诉记者,出于安全性考虑,其实当时自己更建议黎禹汐选择雪车。雪车是集体项目,钢架雪车是个人项目,但综合考虑后,黎禹汐最终选择了钢架雪车。

  相比于田径运动,钢架雪车在国内是一项相对小众且冷门的项目,对于黎禹汐这样的转项运动员来说,目标就是冲刺冬奥会,而一旦确定要走这条路,也难以再回头。“在送她离开的时候,我跟黎禹汐说,只要努力,不管结果如何,也不会后悔。”吴峰回忆道。

  “鼻青脸肿”一圆奥运梦

  入选后,黎禹汐便随国家队前往北欧进行集训。作为一名转项运动员,20岁才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对于黎禹汐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自然比许多更早接触冰雪运动的队员来说更甚。

  然而,短短3年,她已经开始崭露头角。2021年是北京冬奥会的冲刺年份,在这一年,黎禹汐也收获颇丰:在2021-2022赛季全国钢架雪车冠军赛中,黎禹汐几乎包揽参赛项目所有冠军;2021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办的2021—2022钢架雪车欧洲杯比赛中,连续获得4站冠军,这也是我国女子钢架雪车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洲际冠军,并以1分47秒00的成绩刷新了挪威利勒哈默尔赛道女子最好成绩纪录。在此期间,吴峰与黎禹汐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时刻关注黎禹汐的状态,也一直鞭策她。“她能快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惊喜,但一点都不会令人意外。”吴峰告诉记者,黎禹汐的协调性强,尤其是性格里的坚韧和细心,对于她转项练习钢架雪车,都是很重要的优势,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选手。

  钢架雪车是一项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运动。黎禹汐也是小伤不断,吴峰记得,在几次见到黎禹汐时,她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尤其是2020年在上海见到黎禹汐时,她的手臂上几乎都是瘀青。

  在此期间,作为成都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黎禹汐还需要按期完成学校的学业任务,也必须按期参加考试才能拿到学分。由于常年在国外封闭训练,大部分课程采用上网课方式进行。在国内训练时,由于需要配合欧洲专家实时指导,因为时差,黎禹汐和队友们总是需要半夜训练,利用白天的时间抓紧补觉。

  最终,在队内选拔赛中,黎禹汐以总分8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二名,获得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女子正赛席位,她将参加钢架雪车女子单人项目的比赛。

  得知这一消息后,吴峰给黎禹汐发了一条微信:放松心态、努力拼搏、为国争光。黎禹汐回复:欧啦(网络用语,意为OK)。她表示,将全力以赴向奖牌发起冲击。

  人物档案

  黎禹汐

  1998年出生于四川绵阳,钢架雪车运动员。从初中开始专业练习田径,2018年考入成都体院。同年,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面向全国招收运动员,黎禹汐因优秀的先天条件和出色表现入选,转项练习3年后崭露头角,2021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办的2021—2022钢架雪车欧洲杯比赛中,连续获得4站冠军。经选拔,黎禹汐获得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女子单人正赛席位。

  记者 吴梦琳

  “空中飞鸟”宋祺武:

  锁定冬奥会参赛席位

  2月5日,宋祺武亮相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资格赛。当天他是第10个出场,他跳出了61.5米的成绩。这是四川首位在北京冬奥会亮相的运动员,也是中国代表团出征该项目唯一的一名男选手。

  宋祺武曾是田径选手,2018年跨界跨项至跳台滑雪。从田径项目转战跳台滑雪仅3年多,便为中国队锁定了1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

  一飞冲天 成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2021年8月21日,罗马尼亚拉斯诺夫,跳台滑雪洲际杯分站赛,宋祺武带着重压前往参赛。

  彼时,正是本轮奥运周期的冲刺阶段,争取奥运积分进而获得奥运资格,成了中国跳台滑雪队的首要目标。按照规定,即使拥有东道主资格,要进军奥运会,中国队的前提条件也要进入洲际杯的前30名,拿到奥运积分。此前几站,中国男队的最好成绩是32名,距离30名的门槛只差一点。临近赛季尾声,宋祺武压力颇大。经过两轮比拼,宋祺武幸运地获得第30名,达到了冬奥会参赛标准。

  9月,宋祺武来到俄罗斯参加了国际雪联跳台滑雪大奖赛。此项赛事规格更高,只有37名选手参加。尽管决赛中表现欠佳,但宋祺武首次亮相国际大赛便有如此表现,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跳台滑雪新的历史,令人侧目。

  从8月21日第一次获得洲际杯积分,到9月11日第一次获得大奖赛积分,宋祺武只用了21天的时间。随后的时间,宋祺武便进入了冬奥会的备战。

  “现在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在我自己看来其实远远不够。”宋祺武深知自己的成绩和国际顶尖选手仍有很大的距离,“我所要追求的东西一定是世界最前列。”2月5日赛后,宋祺武这样总结和鼓励自己。

  跨界跨项 有练跳台滑雪的“黄金身材”

  资阳市雁江区吴仲良九义校体育老师肖亮是宋祺武的伯乐,他告诉记者,在进军冬奥会的道路上,自己的这位弟子已经战胜了无数困难,令他骄傲。

  最初,宋祺武从一场雁江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出道”,被当时正在赛场上“选人”的肖亮一眼相中。通过训练,宋祺武13岁时入选省队练田径,17岁被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选中,开始转型训练跳台滑雪项目。

  四川省跳台滑雪队教练谢勇至今记得他看见宋祺武的第一印象,“眼前一亮。”他回忆,最初进行跳台滑雪人才选拔时,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直到看见宋祺武。

  跳台滑雪对运动员身材有要求,谢勇介绍,练习跳台滑雪有一个黄金比例身材,即身高和体重分别在175厘米、55公斤左右最佳。而宋祺武的身材很接近这个黄金比例,他身高173厘米,体重53公斤,且肩宽扁平,下肢爆发力强,立定跳远可跳到3.1米。

  尽管有着腿部力量优势,但田径和跳台滑雪两个项目脚部发力部位迥然不同。为此,他的专项训练异常艰苦。2021年1月在河北涞源120米大跳台首跳便跳出141.5米的好成绩,一举打破男子跳台滑雪的全国纪录。

  习惯复盘 在细节上力求精益求精

  跳台滑雪自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就被列为比赛项目,因其惊险刺激,也被称作“勇敢者的游戏”。

  “助滑后,选手会在空中飞行90到100米,助滑速度要快,下蹲的重心要稳。选手往往需要在1秒的时间里,对于起跳、落地有精确判断。”谢勇介绍道。

  刚转项开始学习跳台滑雪时,需要跳一个4米的小台子。“跳就是了!当时想的就是别断手断脚就行,活得下来就行。”宋祺武说。谢勇告诉记者,一开始训练,宋祺武也就是这样做的,其他选手都是顺着助滑道慢慢滑下去,只有他还按照教练动作要求,起跳再落地。因此,同一批训练的运动员里,他是摔跤最多的一个人,不过到了一个月后,其他人还在摸索要领时,宋祺武就可以做到不摔跤了。

  为了提高自己的助滑技术,宋祺武还有一个专门的训练笔记,里面复盘了自己训练的得失,“每天复盘看见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他也会当天就去请教外教,绝不含糊。”谢勇说。

  从最开始的试试看,到想要去挑战和征服跳台滑雪这项运动,如今,宋祺武已经喜欢上了飞翔的感觉,并将跳台滑雪这项运动作为自己的全部,全身心地投入、付出全部的努力。

  人物档案

  宋祺武

  2001年8月生于四川资阳,跳台滑雪运动员。2021年1月在河北涞源跳出141.5米的全国纪录,同年3月在全国跳台滑雪锦标赛上狂揽4金,同年8月在罗马尼亚拉斯诺夫站洲际杯上跳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国际A级比赛最好成绩。他是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项目唯一男选手。

  记者 吴忧 边钰

  甜酷女孩邱冷:

  膏药就是“青春的勋章”

  6岁开始练习体操,10岁时被哈尔滨单板滑雪队挑中,转而练习单板滑雪至今。今年,单板滑雪新秀邱冷拿到了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入场券。

  2月9日,她和队友将在北京开启自己的冬奥时刻,亮相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面对这次大赛,期待、忐忑、激动混合成难以言说的情绪撞击在她心里,最终又慢慢平复下来。

  2月1日傍晚,在备战的雪场,她对着夕阳拍下了一张自拍,并发出了虎年的第一条微博:“希望今年能有好的开端,加油!”

  从“七十二摔”到“七十二变”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到了邱冷这里,四季乱了顺序。她笑言自己似乎有着永远过不完的冬季。在“超长待机”的冬季里,她和队友像是“追雪人”一样,辗转瑞士、美国、芬兰等地进行训练,在一个又一个冰天雪地里,度过一年又一年。

  10岁时被哈尔滨单板滑雪队挑中,最初她心里是排斥的,“刚开始转项并不是很喜欢,但后来成绩一点点上来,让我越来越有动力。现在我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在赛场魅力四射的感觉太棒了。”

  最开始,在练习跳跃、回转、抓板时,邱冷总是不得要领,经常摔跤。她把自己的“花式七十二摔”做成视频集合,并配上或欢快俏皮或雄壮的音乐,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在这些集合中,可以看见她的各种花式摔,比如“麻花造型”摔、“s”形摔,甚至倒插进雪地里。

  惊险也潜藏在这些摔跤中。一次,在练习回转技巧时,因为空中动作慢了一些,当她从空中翻转而下时,脸和U型雪槽壁的距离几乎只差1厘米。不过在身体顺着U型槽壁往下掉的时候,她迅速调节,最后稳稳落下而没有跌倒。还有不少次在练习空中技巧时,她直接呈倒“L”形,摔倒在U型雪槽壁口,被摔蒙的她,全身无力,爬不上槽口,身体又顺着雪槽壁直接掉到池底。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摔跤中,她慢慢悟出要领,成绩也一路上扬,最终在2021年的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铜山站的比赛中,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

  “青春的勋章”照进冬奥会

  如果你第一次看见邱冷,你很难把她和这项炫酷的运动联系起来。她五官娇小,皮肤白净,笑起来,一双大眼睛眯成月牙缝,甜甜美美的。在社交平台,你还可以看见她的“多面性”,比如安安静静坐在那里,用电子琴弹出一段自己刚学会的新曲,或是来一段刚掌握的舞蹈,身姿柔美。但是,一旦换上雪服,戴上雪镜和头盔,将单板固定器和雪鞋连好,她立即酷味十足。一句干净利落的“走你”后,单板从倾斜的雪道上潇洒滑下,快速移动中,她的身后激荡起一地的“雪浪”飞舞。自由地腾挪于雪地,身子前后倾斜,巧妙避开障碍物,这是邱冷最享受的时候:耳边是呼啸而过的风声,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她自由“飞翔”在这里,看山峦后退,身心舒畅。

  滑雪也不一定只有美妙时刻,有一次在国外参赛,高手云集,她将目标定为进入决赛。上场不久后,她开始做回转动作,未料到一阵大风吹来,影响了她的动作完成。对于这次失败,她在社交平台上,用一首《凉凉》调侃自己的失意,转过头又加大了针对性训练。在她的后背,因为摔跤,经常贴着膏药。不过对于这些,她却咧嘴一笑:“这是青春的勋章。”

  在邱冷看来,单板滑雪是一项自由、炫酷、刺激的运动,她享受为了达到目标努力的过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学会面对不如意,要有韧性和乐观的态度。”对于冬奥会,邱冷正抓住时间的尾巴,有序备战,“希望能在冬奥会上,展示出中国运动员拼搏奋进的精神。”

  人物档案

  邱冷

  24岁,单板滑雪运动员。在2018—2019赛季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中拿到U型场地女子个人技术难度规定动作及技术种类规定动作两枚金牌、在2019年新西兰卡卓纳举行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世界杯比赛中获单板滑雪U型场地季军。她的参赛心愿是:用最好的状态,展现中国运动员的拼搏精神。

  记者 边钰

  “利刃出靴”高弘博:

  “试滑员”转正 为梦想而战

  21岁的高弘博迎来人生中最为戏剧性的一刻。这一天发生在2月3日,他接到通知,被告知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正式运动员,将参加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比赛。此前,他还只是单板滑雪赛场的“试滑员”。

  入奥,是高弘博一直以来的目标,但当梦想照进现实,这一刻的他,情绪难以言喻,奇妙、梦幻交织在一起。

  对于高弘博的晋级,熟悉他的人却觉得又是意料之中。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段渝川介绍,在滑雪比赛中,为保障竞赛场地在比赛中处于最佳状态,比赛前的调试中均须安排试滑员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试滑,对赛道软硬程度等作出有效反馈,以便于技术人员及时对赛道进行调整。“我们派出的运动员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他们虽然没有作为运动员站上赛场,但也在赛场之外为北京冬奥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团支部书记、雪上训练部负责人冷俊逸说,“高弘博转为正式运动员,在情理之中,并不意外!”

  2月9日,他将亮相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为这一刻,他准备多时。

  高弘博的家乡在东北,他是雪地里长大的孩子,对于雪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能轻车熟路地练好雪地运动。13岁开始接触单板滑雪,“那时候还是一个小白,啥都不懂。”高弘博回忆,从零开始,他没想到的是,仅从U型雪槽的槽内滑出槽壁,他就用了近3年的时间。U型雪槽的高低落差一般在6.9米左右,对于初学者而言,当你决定从U型池顶部冲下池底,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在这个过程中,速度、脚部力量和身体都需要协调配合。

  “后刃推坡是单板滑雪的基础动作之一。它需要选手背朝山上,面朝山下,板子打横,用后刃搓雪滑行。这是滑雪者踩上滑雪板以后在雪道上滑行的第一步,这个练习成功后,基本可以说是踏入了单板滑雪的门槛。”付伟是高弘博的教练之一。她介绍,在练习后刃动作时,高弘博一直掌握不好技巧,对于重心、速度的配合老是把握不好。不过,高弘博愿意吃苦,即使她结束了训练,高弘博也会和朋友不断练习,直到找到掌握技术的窍门。

  在今年1月进行的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的比赛中,是高弘博参加所有比赛中记忆犹新的一场。“那场比赛在晚上举行,人很多,气氛也很热闹。”在这场比赛里,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日本选手平野步梦和美国选手肖恩·怀特。白雪、音乐、滑板、偶像……在这种自由轻松的氛围下,高弘博也放松起来,全身心投入比赛,并秀出了自己的正反脚1080难度动作。尽管无缘决赛,这场高手的较量,也让他意识到和高手的距离,给予他一股奋起直追的力量。

  “很多单板滑雪运动员都是非常活泼好动的,因为每一次小小突破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即便伴随着受伤等风险,我也依旧热爱这项运动。”在高弘博看来,这项运动带给他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挑战自我的拼搏劲儿。

  人物档案

  高弘博

  21岁,单板滑雪运动员。最佳战绩是2018—2019全国锦标赛技术难度第二、2018—2019新西兰洲际杯第四。参加北京冬奥会,他对自己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记者 边钰

  逐梦女孩武绍桐:

  “摔”出来的冬奥之旅

  从9岁开始练习滑雪,武绍桐已经习惯了与冰雪相伴的日子。距离比赛日越来越近,接受记者采访时,武绍桐的心态却很平和:“紧张肯定是有的,但全力以赴就行了。”

  读小学时,武绍桐活泼好动,父母便想着将其送去学体育试试,为她选择了滑雪项目。“那时候其实也不懂究竟什么是滑雪,只觉得还挺有趣的。”武绍桐告诉记者。教练付伟还记得2007年12月武绍桐刚进队的样子,剪了一头短发,是一个“很干净利索的孩子”。

  或许对于每一个滑雪队员来说,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摔”在雪上的过程。武绍桐却越摔越有干劲。“最初觉得自己有些笨笨的,动作总是掌握不了,后来就更加能体会到滑雪的魅力了。”

  对于公众来说,滑雪是一项充满乐趣的运动,看到滑雪运动员们做出的各种酷炫的动作,忍不住鼓掌欢呼。但这背后,其实与每一项竞技体育一样,是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不断挑战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2015年,武绍桐和队友邱冷一同进入国家队,更是开启了一年四季与冰雪相伴的日子。

  在冬季的时候,飞往欧美参加比赛、训练,夏季的时候,又飞往南半球,在新西兰等地参加比赛、训练,要求运动员们在不同环境、不同雪质上,都要能够适应。

  “平时我们一般是练习三天休息一天,练习时是上午练滑雪,下午在室内练体能。”武绍桐告诉记者,如果因为风大等,滑雪练习程度不够,那就需要加强体能练习,做一些核心能力训练。

  作为滑雪运动员,一年四季,都处于寒冷的环境之中,这是对意志力的考验。一年四季到处追着雪跑,武绍桐每年待在家里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从最开始的想家想到偷偷哭,到如今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武绍桐话不多,但性格平和,不争不抢,跟队里所有人关系都很好,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休息的时候爱玩游戏。

  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是一项特别考验技巧的运动,武绍桐告诉记者,教练在执教过程中,也总是留给队员比较大的空间,“要让你自己想明白”。随着职业经历的丰富,武绍桐也一直试图去“想明白一些东西”。

  相较于夏季运动项目,冰雪运动因为极限性更强、风险相对较高。在武绍桐正式决定走职业路线时,父母其实也有过担忧,但总是把这种担忧隐藏起来,全力支持女儿追逐梦想。近两年,从比赛成绩来看,武绍桐进步非常明显,让越来越多人注意到这位滑雪小将。实际上,这背后,还有一段不太为人所知的经历。

  在进入国家队之前,武绍桐的脚踝不幸受过一次伤,经过治疗后也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做一些动作时使不上力气。进入国家队后,经过更加专业的医生诊疗,才发现脚的韧带断了很多年。上一届平昌冬季奥运会时,也因为刚做完手术,错过了机会,但武绍桐却非常乐观,“手术后,脚伤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可以放开去训练了。”

  在付伟看来,手术后,武绍桐已逐渐康复,从身体到心理,都得到了很大的安全感。在训练中也更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因此这两年的进步非常明显。

  本届冬奥会是武绍桐第一次出征奥运,她保持着非常平和的心态。“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别摔跤。”武绍桐笑着告诉记者。

  人物档案

  武绍桐

  23岁,单板滑雪运动员。2007年进入哈尔滨当地单板滑雪队,曾在2019年9月获得在新西兰卡卓纳举行的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世界杯银牌。代表四川出征北京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

  记者 吴梦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