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瞄准西部第一,四川冰雪运动迈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02月16日 0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  活动主办方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薛剑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发挥出色夺得金牌,谷爱凌顶住压力获得银牌,再度成为全民关注热点。

  借力奥运东风,这个冬天,冰雪运动全面升温,地处南方的四川,同样上演冰雪热。一方面是苏翊鸣、谷爱凌等在赛前都南下来到这里训练,5位四川运动员走上冬奥赛场,专业体育设施和职业培养体系日臻完善;另一方面,西岭雪山、瓦屋山、毕棚沟、成都融创文旅城等迎来冰雪体验人潮,春节期间纷纷进入西南地区人气景区前十名。

  近几年,四川冰雪运动经历了从零到有的快速发展过程,并瞄准从有到强的发展目标。去年发布的四川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实施“冰雪运动跨越发展成为西部第一、夺取冬季奥运会1枚金牌、每年群众参与冰雪运动1000万以上、冰雪产业产值突破300个亿”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

(曾家山滑雪场景区供图)

  独特地理资源,赋予冰雪运动先天优势

  相较于黑龙江等北方地区,位于西南的四川起步较晚,提出跨越发展的目标,来自于四川独特的底气——这里并不缺雪资源。

  四川虽然气候温润,但由于地处青藏高原向平原地区的过渡地带,海拔落差高达7000米,独特的地形地貌,给了四川特有的“暖雪”资源。

  在四川境内,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超过10座,季节性雪山更是星罗棋布。1月18日,国家文旅部以“筑梦冰雪·相伴冬奥”为主题,发布了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路线,四川多地上榜,西岭雪山滑雪场、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鹧鸪山滑雪场、毕棚沟滑雪场等成为沿线冰雪旅游点位。

  相较于北方,高海拔落差形成的冰雪天地,气候更为温暖。例如因“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而闻名的成都西岭雪山,距成都市区仅100余公里,海拔从1260米——5364米不等,每年的12月初至次年3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达60厘米以上,雪质优良,形成南方独特的林海雪原奇观,与北方相比又能保持相对较温暖的气候,可以算是全国最温暖的户外滑雪场,雪季平均气温不低于零下6℃,很少遇到极寒天气。

(西岭雪山景区供图)

  近年来,西岭雪山已发展西南地区最具知名度的专业户外滑雪场,可以容纳2000人同时滑雪,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全国共12家入选,西岭雪山入选,且是名单中唯一位于南方的滑雪场。

  西岭雪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正值冬奥,西岭雪山举办的冰雪活动从2个增加至6个,吸引了不少来自广东、福建、上海等东南部沿海地区游客慕名而来,男女老少皆可体验冰雪乐趣。

(西岭雪山景区供图)

  不仅仅有西岭雪山。光是在成都周边,3小时内车程可达的还有眉山瓦屋山、阿坝茂县九鼎山、绵阳九皇山等多个冰雪体验场地。

  四川冰雪游另一大特色则是室内人工雪场,可以做到“365天,天天可滑雪”。包括亚洲最大规模室内滑雪场都江堰融创雪世界,8万平方米雪域中,拥有7条不同等级滑雪赛道,全面满足各类层级的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而谷爱凌、苏翊鸣曾在此进行封闭训练的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旱雪场——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自2017年起就已是国家滑雪队的训练基地,通过专利生产技术,模仿出真雪体验,且环保性能突出,产品远销国内外,卖到了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士等滑雪大国。也正是基于在这里的训练,此前谷爱凌以1620度的高难度动作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成功夺冠。

  因为谷爱凌夺冠后媒体的聚焦,这家相较“低调”的旱雪场也火了,据了解,谷爱凌夺冠后,尖峰旱雪四季滑雪场在同程旅行平台的搜索热度实时上涨至平日的15倍。

  迎着冬奥东风,短短几年间,四川冰雪产业从零起步,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现在全省已有47个冰雪观光旅游景区,建成雪场16个、冰场10个,在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中位居前列,一改昔日“玩冰戏雪去东北”情景,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冰雪乐趣,可以赏雪、玩雪、滑雪,

  推广普及大众冰雪健身运动,从体验者成长为爱好者

  2019年,在推动“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战略背景下,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四川在南方地区中较早开启了冰雪大众推广普及,打造全民健身冰雪季这一冰雪项目品牌赛事和大众健身品牌。

(四川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主办方供图)

  短短3年来,通过不断增设项目、扩大规模、延长周期,持续丰富和优化“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成效十分显著。四川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段渝川告诉记者,从首届的200余万人次参与,到第三届时已增加到600余万人次参与,前三届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参与人数已累计达到1200余万人次。

  在冬奥会开幕前,以“全民迎冬奥”为主题的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也在阿坝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正式启动,目前正在持续火热进行中。“相较于前三届,第四届活动有了更多基础设施,参与市州更多,联动成都、阿坝州、乐山、绵阳、雅安、眉山、广元、达州等地。项目也更加广泛,包括竞技冰雪类、群众体验类、推广普及类等,线上、线下结合,在让冰雪季覆盖四川全地域、全行业、全年龄段。我们预计第四届活动结束后累计参与人次将突破2000万。”

  得益于冬奥会东风,四川冰雪运动加速升温,2022年元旦假期,成都跻身冰雪爱好者城市狂热度榜单前三,春节期间,更是迎来人潮。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数据,春节期间西南地区旅游景区人气排行榜中,西岭雪山、瓦屋山、毕棚沟、成都融创文旅城均上榜,占了40%。尤其是西岭雪山,可谓一票难求。每天一大早,景区就不得不发布公告宣布当日门票已全部售罄。据了解,大假七天,西岭雪山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人,涨幅超过30%。

  经过连续几年的全民健身冰雪季,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从体验式消费者,成长为长期坚持冰雪运动的爱好者,大众热情与产业发展形成良好循环。

  段渝川告诉记者,近几年,冰雪运动的社会指导员人数大大增加,一部分来自北方地区的专业运动队员,另一部分则来自于本土培养。

  面对日益增多的滑雪爱好者,西岭雪山还建立了滑雪学校。春节假日期间,每天在现场执教的滑雪教练大约达到了180名,服务时间从早上6:30一直持续到晚上9:00。

  据成都市体育局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当地参加冰雪运动培训的人数从2020年的1000人不到,增至4000人,包括各年龄层群众及家庭。教练团队从2017年前的不到60人,已增长至200人。

  “如今,四川冰雪运动的习惯已经培养起来了,形成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段渝川说,当冬奥会结束后,这样的习惯依然会延续下去。

  瞄准西部第一,打造冰雪运动新场景

  得益于独特自然优势和,四川冰雪发展步入快车道,但要实现四川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所提出的“西部第一”,该如何实现?

  在段渝川看来,主要可以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育、冰雪产业四个方面来着力。

  据了解,在竞技体育方面,将实施冬季项目跃升行动,加快冰雪运动项目建设步伐,扩大冬季运动项目规模,推进高山越野等5支专业队组建工作;同时实施“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完善联办国家队组建、选拔、训练、管理等各项制度,建立规模、布局和结构合理的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增设3个后备人才基地。还有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强冰雪项目场地设施建设,推进新都国际标准室内速度轮滑馆、尖峰旱雪场改扩建等工程建设。

(四川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主办方供图)

  而在冰雪产业方面,根据规划,明确提出着力建设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四大运动产业带。包括将实施提升成都西岭雪山、阿坝九鼎山、绵阳九皇山、广元曾家山、都江堰融创雪世界等滑雪场的运动休闲服务水平,配套建设滑雪学校,打造高品质滑雪运动度假目的地;依托四川南方“暖雪”资源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市(州)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科学规划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快培育一批有品牌与竞争力的冰雪运动企业,以技术创新促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本土冰雪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打造冰雪产品高端品牌。

  冰雪运动都具有极强的旅游属性,多年研究冰雪产业的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刘青认为,四川的冰雪资源独特性在于有雪的地方往往在高海拔地区,冰雪运动与文旅产业更是有着紧密的联系,应该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打造。刘青表示,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涉及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装备制造、设施建设等业态,在培育滑雪基础、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度的同时,应该将冰雪产业与景区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等结合起来,期待通过“体育+旅游”的模式,同时拓展旅游外延,促进“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让以前的“冷冰雪”真正成为“热产业”。

  这样的融合,在不少地方已经先行先试。阿坝州是旅游资源大省,但在过去,冬季往往是淡季。今年随着与冰雪体验的结合,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冬季也成为旺季。据了解, 目前阿坝州已建成茂县九鼎山太子岭、理县毕棚沟、理县鹧鸪山、理县孟屯河谷、松潘奇侠沟等5个滑雪场,投入运营等级雪道23条。滑雪场的火爆,也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饮等的热度,极大拉动了整体冬季旅游情况,据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计数据,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州共实现接待游客6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7.48%和62.16%。

  附:四川部分雪场和冰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太子岭滑雪场

  西岭雪山滑雪场

  鹧鸪山滑雪场

  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滑雪场

  峨眉山滑雪场

  孟屯河谷滑雪场

  卓玛滩冰雪娱乐场

  曾家山滑雪场

  九皇山滑雪场

  奇峡沟冰雪欢乐谷

  五凤溪·坡坡上·户外运动乐园

  融创雪世界

  新都尖峰旱雪四季滑雪场

  美洲四季滑雪场

  冰纷万象滑冰场

  加中冰上运动中心

  冠军冰场

  滑噜噜四季滑雪场

  世纪星滑冰场

  海滨欧悦真冰场

  The Rink大零成都冰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