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成都艺体“小花”冲刺大运:每天训练10余小时
2022年04月21日 21: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1日电 (韩金雨)不停的跳跃、换位、抛接……在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内,数十位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队员正进行着成都大运会赛前项目测试。“动作要到位,注意表情。”在一旁的教练任爽、韩婕不时大声提醒队员,并用笔记本记录下她们训练中的不足。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成都大运会共设18个大项、269个小项,艺术体操是其中最先确定参赛运动员的项目之一。去年6月,“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艺术体操选拔赛在成都体育学院体操馆举行,当时来自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以70.700的超高分力压深圳大学队和河北师范大学队夺冠,拿到成都大运会艺术体操团体赛的参赛资格,由此开启了她们的大运之旅。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而后,在国家队出战的情况下,她们又在陕西全运会上斩获一枚宝贵的团体银牌。60余天后,队伍中的8名队员就将代表中国队参加成都大运会。对于即将站上大运会的舞台,来自成都的队员肖明欣表示:“非常期待成都大运会,因为在自己家乡,还是在自己的学校,肯定希望能拿第一。”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队员正在训练。韩金雨 摄

  事实上,自1988年成立以来,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24枚、银牌203枚、铜牌229枚,向国家队输送人才15人。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拿到第四名的中国队中,黄张嘉洋和胡雨卉都是来自成都体院的学生。

  从早上九点多开始,到十二点结束,接近三个小时的训练,让队员的额头上都布满了汗珠。然而如此强度的训练,对他们来说却是日常。“我们日常训练是从早上八点练到下午一点左右,然后下午两点再继续练到六点半左右。”肖明欣脸上的妆容有些被汗水晕花了,她说,这是练得好的情况,如果训练效果差,中途就不会有休息时间,训练也会到晚上七八点才结束。

  在训练中,教练任爽十分严厉认真,对于不合格的动作,她的做法就只有一个,就是什么时候练好了,再练一下组动作。对此,很多人称她是“魔鬼教练”。“训练强度会不会太大了?”任爽说:“没办法,我们要适应的东西太多了,还有两个多月成都大运会的比赛就要开始了,时间紧迫。”

  任爽所说需要适应的东西,是成都大运会上的艺术体操项目的新规则。“全新的项目规则定版后,我们就立刻开始学习,在上个季度才完全掌握了新规则。”她表示,时间紧迫是因为要根据新规重新对原有两套动作包括音乐进行编排,加上黄张嘉洋和胡雨卉两名上调到国家队的选手有其他赛事任务,这无疑增加了备战难度。

  “练得真的很苦,队员训练中可能很久才能喝到一口水,吃饭也很难准时,但她们都无条件的服从教练员安排,从不闹别扭。”虽然任务艰巨,但是队内教练、队员所有人都对成都大运会充满了期待与信心。任爽表示,虽然训练艰苦,但队员们没有丝毫情绪,因为大家都有统一明确的目标。

  对于接下来的备战计划,任爽表示,队伍下周二将参加一个历时9天的全国艺术体操比赛。比赛完以后,再回到成都体育学院继续备战成都大运会。“我们会收集赛事上裁判员对我们比赛中的反馈意见,届时我们可能会对动作再做出略微调整。后面我们还会再组织两到三次赛前测验,为备战成都大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任爽说。

  据悉,根据大运会的赛程安排,艺术体操比赛将从6月27日正式开始,在三个比赛日就将产生全部的8枚金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