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ttp > 成都日报

国产大飞机C919首访成都
2022年11月18日 10: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昨日下午2时22分,经过3小时15分钟的空中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从上海飞抵成都,平稳降落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了首访成都之旅。据了解,C919飞机装载着众多“成都造”元素“回家”,是执行试飞计划中的一次飞行任务,停留造访后将再次起飞离开成都。

  C919客舱核心控制系统、信息系统、机载娱乐系统

  都是“成都造”

  C919飞机此次飞往成都,吸引了众多“飞客”关注。在飞机降落之前,双流机场跑道外围早已有数十名“飞客”赶至现场,选择好最佳位置目睹“大国重器”降落成都的重大时刻。据了解,这架编号为“B-001F”的国产大飞机C919,刚参加完11月初在珠海举行的国际航展,首次在国际航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展示了大仰角起飞、45度盘旋机动等一系列动作表演。

  C919飞机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其设计座级为158-192座,最大航程5555公里,2007年立项,2017年首飞,2022年9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C919飞机收获了300架大订单。中国商飞公司与国银金租、工银金租、建信金租、交银金租、招银金租、浦银金赁和苏银金租等7家租赁公司签署了300架C919飞机确认订单。此前,中国商飞已经收到来自国内外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公司等28家客户的815架C919订单。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已获得1115架国产大飞机C919订单。

  一直以来,C919国产大飞机便与成都有着紧密联系,其客舱核心控制系统、信息系统、机载娱乐系统等都是“成都造”。2020年,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在成都双流落地。C919机头外形呈现多曲面,设计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大,成飞民机是C919大型客机机头的唯一供应商,负责机头的研制与生产。

  C919首批商业飞行城市

  成都有份

  此次C919造访成都,意味着成都市民体验国产大飞机的出行已进入倒计时。东航是C919飞机全球首家运营商,预计首架C919飞机将于今年12月交付东航。根据东航的初步安排,首批5架C919引进后,东航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线,为旅客带来国产大飞机的全新体验。这意味着成都将成为C919飞机的首批商业飞行城市。

  其实,C919飞机不仅装载有大量“成都造”元素,成都还为国产大飞机商业运营投石问路。国产支线客机ARJ21肩负着探索国产民机商业运营路径,而成都航空是ARJ21飞机全球首家示范运营商,承担着国产商用飞机规模化商业运营的战略使命。

  今年恰好是成都航空示范运营ARJ21飞机6周年。6年来,成都航空的ARJ21机队规模从1架增长到24架,是目前ARJ21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累计运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开通航线近140条、通航城市超80个,逐步健全了ARJ21飞机运行管理体系、维修保障体系和训练体系,为国产民机规模化商业运营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记者 杨富 摄影 吕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