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雅安实施“八大行动” 夯实村级集体经济
2023年03月16日 10: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时值3月,雅安花舞田园农旅综合体项目绽放出烂漫春光。这个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五营村的文旅项目,集半山森林民宿群、运动休闲、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目前已有部分开始运营。

  “通过承接重大项目建设,五营村集体经济实现从‘薄弱村’到‘百万村’的转变。”五营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强说,去年,五营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

  2022年,雅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切实成效:554个村集体经济纯收入总量突破7800万元;172个中心村收入总量增长到2600万元,村均收入由2021年的6.7万元增长到15万元,增长率达123%。

  今年,雅安提出实施消薄攻坚、龙头培育、人才集聚、项目强村、品牌提升、电商助力、供销合作、财务规范“八大行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量提质,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村均收入突破20万元,基本消除5万元及以下收入村。

  /项目强村/ 优势产业破解发展“瓶颈”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130亩草莓迎来丰收。

  “2月底到3月初是盛果期,每天能采摘1万斤,均价在每斤20元左右,年产值预计能达到800万元。”基地负责人韩伟告诉记者,基地主要种植“红颜”“章姬”“粉玉”3个品种的草莓,销往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一招”。七家村第一书记罗启明介绍,这个占地215亩的草莓基地是去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进雅安市天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参与建设的优势产业项目,“2021年至2022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7万余元,涨幅达480%,村民的务工收入也很可观。”

  今年,七家村还将建设集农产品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标准化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后将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

  “以项目带动增收,可以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后劲’的问题。”雅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刘成锦表示,今年,雅安还将持续加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包装策划推介力度,建立乡村闲置资产资源清单和部门涉农投资项目清单、政策扶持清单,双向匹配研究,通过在每个县(区)举行供需对接会,包装推介村集体经济项目。

  此外,今年雅安还将择优遴选15个发展潜力大的集体经济项目进行重点扶持,除了给予每个村不低于5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外,还将在项目招引、跟踪服务等方面安排专人推进。

  /龙头培育/ “百万村”跑出“加速度”

  2月下旬,达瓦更扎景区积雪未退,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热闹依旧。在村集体经济公司开办的“网红”民宿,嘎日村党支部书记阿生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段开窗即见雪景的视频,吸引众多网友点赞。

  嘎日村集体经济从零起步,2021年收入138万元,2022年收入221万元,已成为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第一村。

  “过去几年,村里争取项目、资金,修通了到高原牧场约20.4公里长的道路,将5小时路程缩短至半小时。”阿生说,嘎日村由此赶上乡村旅游的“发展快车”——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嘎日文旅公司,以1000余亩集体林地作为资本,入股了负责达瓦更扎景区的文旅公司,分享旅游经济的收益。

  “此外,我们还组建景区服务队,承接了景区保洁、维护等用工服务,年提供务工岗位100余个;挖掘多声部民歌等非遗文化,组建表演队伍,通过民俗歌舞表演增加集体收入。”阿生介绍,今年嘎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要力争突破500万元。

  刘成锦说,接下来,雅安将加大财政资金、土地政策、税收金融、涉农项目等支持,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和创办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一批集体经济百万村、集体经济示范企业。2022年,雅安共12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今年要培育20个集体经济百万村、10家集体经济示范企业。

  /电商助力/ “流量经济”打开产品销路

  2月24日,2023荥经庙岗兰花文化节热闹非凡,商家纷纷架起直播设备,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向观众们展示兰花作品,普及兰花养护知识。据统计,活动当天参展兰花作品达上万盆,现场交易额达1200余万元。

  兰花文化节是荥经县新添镇今年的开年大事。镇党委书记、镇长沈明杰介绍,近年来,庙岗村用村集体闲置土地修建了兰花培育基地,同时抓住电商发展机遇,打造“村史馆”为契机,盘活村集体闲置房屋,打造了约400平方米的兰花直播间,培育兰花线上线下交易目的地。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2022年,该基地兰花销售成交量突破3000万元。此外,当地还邀请电商专家与部分兰花种植户合作开展直播带货,为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高岗村村民也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该村组织村民参加直播培训,在短视频平台打造了“诚康农业”账号,为该村的茶叶、高山猕猴桃、蔬菜等特色农副产品扩大了销路。

  为解决村集体有产品、无销路的问题,雅安采取“培训学校+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播团队”方式,组织电商直播助农增收培训班,打造了“安吉‘崃巴石’猕猴桃”“宝兴蜂蜜”“九襄挂面”等一批线上集体经济电商品牌。今年,雅安还将加大与电商企业合作力度,每个县(区)打造2—3个集体经济产品电商直播间或示范基地。记者 薛维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