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zyfw > 雅安日报/北纬网

雅安志愿者捐儿菜送菜谱爱心故事登上四川博物院“战疫”展览
2022年11月09日 10:44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编辑:曹惠君

6位爱心人士出发前往武汉前合影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爱心志愿者逆行而上,第一时间载着50吨新鲜蔬菜直奔湖北武汉。其中,四川特产儿菜就此“火”了一把。由于湖北人民没见过儿菜,没吃过儿菜,更不知道儿菜烹饪方法,于是,一场利用网络为湖北人民送儿菜烹饪菜谱的行动开始了。

  本报率先报道这一新闻后引发网络关注,该报道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平台上的点击量达到10万+,还引起央视、四川日报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的持续关注。随后,这一新闻事件登上微博热搜,阅读数据高达3亿,相关话题“四川送儿菜 湖北人没吃过”阅读数据达7000万,抖音播放量3154万……

  如今,雅安志愿者送蔬菜到湖北的爱心故事被搬上了四川博物院正在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目前该专题展正在火热展出中。

  爱心故事

  雨城6位爱心人士

  载着50吨蔬菜驰援武汉

  今年2月中旬,雨城区多营镇上坝村爱心人士赵伟和龙兴国、彭友勤、徐斌、罗登高、苏全能,驾驶两辆满载新鲜蔬菜的重型货车,跨越1400千米,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将50吨爱心蔬菜运抵武汉。

  在返程途中,赵伟恰巧刷到一条抖音视频,湖北大姐拍摄了儿菜的照片,询问儿菜怎么吃、怎样做。

  赵伟将此事告知一直关注送蔬菜到湖北的记者,后经过报道,湖北人民的求助信息迅速传播开去。“嫩的可以用来凉拌,老一点的可以用来炒”“我们这里经常切成片状来煮汤”……在评论区,雅安人乃至四川人纷纷把自己的菜谱倾囊相授,儿菜迅速走红网络,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赵伟说,50吨蔬菜背后是无数雅安人自发的爱心行动。蔬菜是川农大农场负责人杨远超和多营镇部分村民共同捐赠的,到地里采摘、背运、清洗蔬菜的,是多营镇上百名村民,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

  在赵伟看来,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中,湖北人民毫不吝啬地帮助四川人民。作为雅安人,他们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爱心延续

  继续爱心行动

  帮助品学兼优学生

  在“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的第三单元,除了雅安志愿者向湖北捐儿菜送菜谱的故事,还陈列着许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相关展品。有志愿者“雨衣妹妹”的帽子雨衣、志愿者何学江前往武汉前的一封“别书”等,之所以收集此类展品,就是为了记录疫情期间四川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感人故事。

  谈及驰援湖北的经历,赵伟触动颇深。7月13日,赵伟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人的行动或许微不足道,但汇聚到一起,就会形成大能量、成就大改变。他由此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后,希望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传递爱心。

  今年3月下旬,赵伟向共青团雅安市委员会、市民政局递交了一份《雅安爱心人感恩行动倡议书》,希望成立专业爱心团队,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生活拮据和困难个人、家庭、群体,开展定点定期帮扶工作。

  7月2日,赵伟、刘晓军等爱心志愿者,同民盟雨城区委工作人员一起走进草坝镇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并向塘坝小学捐赠了2台电脑。

  “我还与一些学校联系,准备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赵伟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将关注困难家庭的学生,为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打消顾虑,努力学习。

  记者 彭加权

相关推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