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雅安市动员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2年11月09日 11:07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苍坪山隧道外已经完成的墙绘

  7月7日,市区老城区西城片区显得格外热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西城街道办事处正在用不一样的方式,动员大家参与其中。

  涂点“颜料” 

  老城开启美颜模式

  当日上午11时左右,在雨城区县前街农贸市场附近的一角,迎来了不少卖萌的“大熊猫”,它们在艺术家的巧手下渐渐展露新颜,用新的方式与广大市民见面。

  在聚集了很多大熊猫的墙面旁,坐着时光机穿梭的哆啦A梦正睁大眼睛注视着它们。在大熊猫和哆啦A梦的中间写着几个大字“一年两百多天下雨的地方……”

  “将大熊猫和哆啦A梦结合起来,主要想表达大熊猫老家在雅安,让国外的哆啦A梦来看看爱下雨的雅安也有很多大熊猫,也欢迎更多的人来雅安。”有关人士说,这次墙绘属于公益性活动。

  现场,艺术家的墙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看。尤其是小孩子们,被墙上可爱的动物迷住了,纷纷表示“太可爱了”。

  记者注意到,不远处苍坪山隧道外的一道墙面上也在进行墙绘,上面的大熊猫摆着各种造型,一旁还写着“西城是我们老雅安人的娘家,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挺不错的,毕竟大熊猫的老家在雅安,将这些元素画在墙上,即装扮了原本陈旧的墙面,换来了新面貌,还能让雅安人更加有文化自信。”市民张淑华说。

  加点“创意”

  老城更有烟火气息

  老街、老房……走进县前街,这里充满着老城的“烟火气”,老雅安人小时候的记忆在这里还保留了不少。

  根据《雅安市志》记载,雅安古城城开四门,南门就在苍坪山右侧的南门坎,南门坎也是目前唯一遗存的雅安古城门遗址。同时,县前街内现存较为完好的观音阁,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古今雅安城的变迁。

  街道墙绘是西城街道办事处寻找西城记忆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此前便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邀请作家走进西城老街创作,勾勒出南门坎的往昔和今天;邀请市民身穿旗袍行走在街道上,重温老街记忆;背夫在南门坎重走茶马古道……

  “开展这些活动,主要是让大家有家的感觉,动员大家一起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依靠大家,只有大家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才会做得更好。”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说,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寻找西城印记系列活动。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希望能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找寻儿时的印记。同时,也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雅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

  本报记者  戴富丽

相关推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