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abdt > 中新网四川

壤塘县群众工作月奏响普法主旋律
2021年03月19日 20: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9日电(杨贵香  尼玛初) 3月18日清早,壤塘县上杜柯吾克基村驻村工作人员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甲木初一行按计划来到了泽甲家走村入户,远远就看见泽甲与恩波两家正在商量春耕事宜,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殊不知,几年前,因越界放牧导致两家言语冲突,就此成为一对水火不容邻居。时年,群众工作月期间该村驻村工作组走村入户时了解到两家的矛盾,立即调查前因后果并上报乡党委政府,由上杜柯乡派出人民调解员为两家进行协调,最终双方就该纠纷的民事赔偿部分自愿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纠纷。时隔多年看见如今宛若一家的人两家,该村驻村工作队倍感欣慰。

  据了解,多年前,在壤塘县草场、地界、婚姻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让原本该唇齿相依的邻里之间时有争吵,为维护社会和谐,排查矛盾纠纷成为了该县群众工作月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一次次的走村入户、一遍遍的交心谈心中,小到夫妻之间的口舌之争,大到两村之间的草场纠纷,每个驻村工作队对村里的矛盾已了然于胸。

  “除了消除矛盾纠纷,还要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违法事件。”甲木初说道。壤塘县深刻认识到想要将各类矛盾纠纷、违法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好涉藏地区社会治理工作,必须要让群众懂法守法,于是“订单式普法”“卓玛维权路”“人民调解”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普法、维权新风尚在壤塘大地上诞生。一支支宣讲队伍、一个个工作人员无惧风雨出入在高山牧场、田间地头,让群众工作把普法新风带进每一个农家牧户。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起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模式。

  如今,又一轮动人的普法乐章伴随着群众工作在壤巴拉大地上奏响,壤塘县各族群众的“团结梦”和“发展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凝聚起“筑梦”的强大合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