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flymx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05日 11: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5日电 (邹立杨 张红 蔡有)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以创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挖掘分水岭镇董允坝的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探索以“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位于泸州城区东南部11公里外的董允坝,五年前还是一个普通的山村,经过近年来的精心建设和打造,现在摇身一变成为泸州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基地。

  统一规划、统一流转、统一建设,江阳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高起点推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保证,集中打造“八区一带”:新村示范区、研发展示区、电商物流区、水生蔬菜区、创业孵化区、农庄体验区、种植推广区、环境涵养区及名优水果带。

  田成方、水成系、路成网,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沿途有仿古凉亭可供休息,路面干干净净,村道纵横交错,确保所有村民均能享受交通便利,很多游客也穿行在这些村道上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自在且悠然。

  鸟鸣山幽,道路两边开阔菜地在阳光下格外明亮,钢结构搭建的大棚里,蔬菜新品如同奇花异草,荷兰吊架栽培、西班牙水培、以色列无土栽培等世界先进栽培模式集聚,智能温室、自动水肥一体、物联网销售、农产品质量追溯等设施和技术得到充分运用。

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区。 刘学懿 摄
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区。 刘学懿 摄 

  董允坝园区还自主创建“江之阳”区域公共品牌,对园区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规格销售,注册农产品牌、无公害农产品,组织园区各类企业参加展示展销会,园区蔬菜辐射川南、直销港澳,初步形成“长江大地菜、绿色江之阳”的品牌体系。

  “快来看呀,这些蔬菜长得好奇特啊!”1月1日,元旦节第一天,冬日暖阳,位于分水岭镇的国家4A级董允坝伞乡景区游人如织,前往观光的省内外游客被蔬菜大棚里长相奇特的蔬菜、瓜果所吸引。

  蔬菜种植区、水生蔬菜区、优质大棚区、双创孵化园、湖边小屋……奇特的蔬菜、旖旎的乡村风光,每年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前往游览观光。

  如今的董允坝,已成为四川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典案例和示范基地、省级农业主题公园、首批港澳蔬菜直供试点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渝潮流新地标、四川省科普基地,董允坝蔬菜产业乡村振兴经验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乡村振兴案例进行推广。

  江阳区按照“三转六化”思路,促进农业转型、农村转变、农民转换,推动园区运营“合作化”、产业发展“科技化”、新村就地“城镇化”、基层治理“民主化”、经营主体“职业化”、农民增收“多元化”。

  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平台,董允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服务载体相继成立,并引进山东寿光、泰丰种业、绿阳农业等龙头企业,培育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业专合社,带动园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

  “不出去了,现在家乡创业条件好,留下来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农民工纷纷返乡创业,村民宋小兰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董允坝”蔬菜产品商标,大棚种植病虫害少,加上坚持人工除草等绿色防控措施,西红柿自然成熟,摘下就能吃,游客现场采摘价达到10多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在这里工作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土地流转后,“田垄车间”让温家情和不少当地村民变身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近“上班”。很多村民觉得,种地跟以前完全不同了,在现代农业时代,种地变成了专业人才的工作——“分工更细,更具专业化水平。”

  深化职业农民制度改革试点,江阳区充分发挥园区“筑巢引凤”功能,全方位向园区集聚人才、共享人才。成立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市农业农村局等中高级技术人员,对园区业主及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示范推广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园区种植。

  园区里“闲下来”的村民,有的受聘农业公司和业主,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出租自行车。村民王长珍家就在村里主干道边上,墙上挂着一面“王豆花儿”的小木牌,春秋两季,她开门迎客卖豆花。

  在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产村人”融合基本形成,“居业游”共进初步显现。

  在江阳分水油纸伞传习所里,弥漫着浓郁的桐油味儿,工人们聚精会神忙着制作各自手中的油纸伞。其中,一位制伞的老人已积累了五十余年的制伞经验,他就是油纸伞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毕六福。

  百余道制作工序的分水油纸伞,毕六福每天同它们“打交道”,一做就是几十年。毕六福传承的不仅仅是油纸伞的制作工艺,还有油纸伞所传递出的一种理念、一种性格、一种文化的沉淀。

  江阳区积极探索“旅游+文化”的发展路径,借助分水油纸伞等非遗文化,让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为了深入挖掘文旅资源,更好地传承发扬分水油纸伞手工技艺,江阳区在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精心打造“伞里”古街。古街总长约1.1公里,建筑面积8000余平米,以三国时期魏、蜀、吴建筑风格为基调,借鉴了北方、巴蜀、江南三地的建筑神韵。古色古香的建筑,五彩缤纷的油纸伞点缀其间,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景点。

  每逢节假日,都有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走进分水油纸伞传习所,参观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传承“非遗”文化。

  “我要把这个油纸伞技艺传承好,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油纸伞,喜欢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毕六福希望通过对外交流学习,有更多的人了解分水油纸伞,能在坚持老祖宗传下来的手工技艺的同时,融入更多的创新元素。

  2019年8月,江阳分水油纸伞王“天上漓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2019年9月,江阳分水油纸伞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2020年12月,四川发布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江阳分水油纸伞上榜……江阳分水油纸伞已经成为景区不可多得的一张靓丽名片。

  董允坝的变化只是江阳区通过“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江阳区已打造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以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镇(街)2个、示范村6个、重点村1个,先后获评“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和“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正奋力争创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