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筠连县:警校携手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
2021年01月25日 13: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5日电 (杜云 张猜 张必柱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地落实。新年伊始,筠连县“警校携手‘未’爱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专题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筠连县政法系统46名干警组成的宣讲团,给全县学生送去一场场精彩的法治盛宴。

  组织授命 彰显政法人的责任担当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更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希望工程。”近日,在四川省筠连县中学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出席仪式并对宣讲工作提出要求,政法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担当,在思想上真重视,在感情上真关爱,在行动上真落实,认真做好“全覆盖”“一对一”法治宣讲。

精彩的课堂宣讲。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精彩的课堂宣讲。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刘朝平指出,全县上下要把保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战略问题。政法系统要将法治精神带进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心里,帮助未成年学生运用好法律这一“护身符”来答疑解惑、明辨是非、自律自警,同时,要坚持循序渐进、高效常态地开展法治宣讲工作,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启动仪式上,中共筠连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周隆渊为宣讲团授旗。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心怀守护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目标,启动仪式当天,宣讲团走进四川省筠连县中学的每一间教室,正式开启他们的全覆盖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征程。

  因材施教 创新模式指引学生成长

  由于宣讲范围包含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学生年龄跨度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存在着不同的心理、生理特征,如低年级学生认字少,理解能力较为抽象,男女生又要有区别等诸多问题。针对系列问题,宣讲团积极探索,齐心协力寻找最优方案。

  “我们前期组织开展了宣讲培训工作,宣讲成员围绕‘如何预防性侵与犯罪、如何预防毒品侵害与犯罪、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与犯罪’三个重点内容,精心制作课件、准备教具、设计宣讲方案。”筠连县委政法副书记陈践介绍,为了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宣讲课堂中学习法律知识,首先选择贴近生活的案例,并根据各年级的学生特征进行反复模拟、彩排和修改完善,每一名同志都力所能及地做到最好。

周隆渊向宣讲团授旗。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周隆渊向宣讲团授旗。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宣讲团成员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等不同特点,因人制宜,采取PPT课件展示、动漫视频播放、以案说法、提问答疑、互动演示等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将怎样预防被侵害、怎样远离犯罪、遭遇意外侵害怎样开展法律维权等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传递给学生。

  “我这把伞可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哦!虽然大家都喊我‘保护伞’,但这个‘保护伞’我当定了。”筠连县司法局副局长余宋敏也是宣讲团的一员,她在每一堂课前都要撑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大保护板块构成的道具伞,使其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道具。

  不落一个 寒冬送法收获浓情暖意

  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盯着不放下一个村小,不落下一名学生的目标,近日,宣讲员到学生人数全县最少的学校,仅有3名学生的高坪苗族乡麻园村邱家小学,为1名女生、2名男生进行了‘一对一’宣讲。

  “我们学校只有3名学生,而且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原以为县上不会派人来宣讲的,没想到大家都没有放弃我们”。回想起邱家小学唯一老师刘云开的话语时,来自县人民法院的宣讲员张霞眼中含满泪水地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一样会将宣讲进行到底”。

  宣讲团成员的真心付出,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在宣讲过程中,我给学生签过名,也收到过他们的棒棒糖、口香糖,但这是我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来自筠连公安局的宣讲团成员彭莉,指着学生送给她的手折爱心激动地说。

女生专场。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女生专场。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宣讲团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大雪纷飞、冰雪封山,道路施工等都阻止不了他们法治宣讲的坚定步伐。“1月11日,去腾达镇斯栗小学宣讲,途中道路正在封闭施工,我那天创下了今年的走路记录,晚上回家一看冲过了10万步。”来自县人民检察院的宣讲员黄杰笑着道,“虽然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学校,但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开心的微笑,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每一名宣讲团成员的心声,为了给孩子们多讲点法律知识,让孩子们远离不法伤害,能够健康成长。宣讲团每天晨曦出发,伴月而归,从1月4日至14日,9天的上课时间里,坚持每天至少4堂宣讲课,对全县12个乡镇191所学校、1685个教学班级,62600多名学生,开展了1058场(次)宣讲,实现了对全县所有学生“全覆盖”“一对一”宣讲目标。

  据了解,筠连县将以此次宣讲团的46名成员为基础,组建常态化宣讲队伍,并对宣讲队伍进行课堂教学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宣讲团成员整体授课水平,为后续常态宣讲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全面推动“一村一政法干警”工作,由驻村干警担任各村级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常态化法治宣讲,并通过开设“家长(微)课堂”对学生家长开展“全覆盖”“一对一”法治宣讲辅导,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树立正确的法治教育观念和意识,真正实现“小手拉大手、法律进万家”的总体目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