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法治安岳谱新篇:聚焦重点抓治理
2021年02月19日 13: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题:法治安岳谱新篇:聚焦重点抓治理

  作者 吴平华 王强

  2020年,安岳县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注重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法治、厉行法治,注重在人民群众所期所盼所愿中建设法治、提升法治,注重在法治建设关键点薄弱处集中发力、攻坚破难,为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坚持科学统筹

  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被告人孙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2020年5月7日,资阳市首例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刑事案件在安岳法院一审宣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岳县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法治底线思维,充分发挥法治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与服务。

  全面统筹依法科学防控。成立安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咨询服务团,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依法处置防疫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及时印发《中共安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施方案》,对依法科学防控疫情进行周密部署。

法治小区促邻里和睦。杨康忠 摄
法治小区促邻里和睦。杨康忠 摄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与政策宣传。制发《安岳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全县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编印《疫情防控期特殊时期的公民法律责任常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常识》等法律法规汇编,开展“互联网+法治”线上线下信息宣传发布,切实为疫情防控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查处无证经营口罩、哄抬物价、销售假冒口罩、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50余件,罚没款30余万元。办理涉疫案件34起,查处115人,依法审判资阳市首例涉疫防控刑事案件。

  深化疫情期间依法行政监督。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的防控政策通告以及县政府和各部门出台的防控政策与指导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监督查看市场监管、治安、医疗卫生领域22件行政处罚案件,并对2件拟作出重大执法行政处罚决定进行指导。严格督导相关部门公布防控日常知识、法律责任、人员感染信息,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全面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主动深入到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既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特别是针对劳动关系、订单合同等突出矛盾纠纷,及时为企业提供调解化解和法律意见建议,有效助推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依法治县

  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法治化

  “大家要保持警惕、谨慎行动,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确保巡防安全。”2020年4月16日晚上七点半,安岳县城各个巡逻队伍正在进行巡逻前的提示动员,县城“百千万治安巡逻大行动”正在有序开展。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年。安岳县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用法治理念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坚持“依法执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安岳县委持续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县依法治县工作,制定下发《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县委常委会议2020年学法和学纪计划》《2020年度安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有力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运行在法治轨道上。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出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清单》,公布法律法规授权乡镇(街道)130项行政权力。持续强化政府及职能部门决策合法性审查,2020年共审查常务会议议题材料167份,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59份,审改合同(协议)56份,审查其他文件材料126份。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全县参与各类行政诉讼案件4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形式执法监督整改机制,2020年评查执法卷宗77个,审查重大执法决定90余件。进一步强化执法证件管理工作,2020年办理执法证件申领241人,办理执法证件年审298人。

  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5件,服务困难群众5291人次,办结各类公证案件3059件,办理特殊人群公证减免收费案件81件。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适用认罪认罚591人,适用率83.7%。全面加强公益诉讼监督,全年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件。有序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顺利完成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转隶,深入推进“两个职级晋升工作”,扎实推进辅警层级化管理工作。持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010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96.01%。

  坚持“普法先行”,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2020年全县开展法律“七进”“特色三进”活动活动近300次,培训“法律明白人”14054人次,开展街头法治宣传2000余次,开展“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集中宣传活动2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多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推送宪法、民法典解读、扫黑除恶等专项法治宣传内容150余期。扎实推进社区法律诊所接诊活动,让群众“零距离”享受到法律服务。

强化宪法宣传。杨康忠 摄
强化宪法宣传。杨康忠 摄

  坚持“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安岳建设。创新开展“百千万治安巡逻大行动”,组织百个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县城治安巡逻,带动万名普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0年,全县共受理矛盾纠纷3084件,成功调解3072件,成功率达99%以上。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7+10”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共排查整治乱点乱象400余个,分级挂牌督办6个,发出“三书一函”34份,行业漏洞得到有效堵塞,行业秩序得到有效规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全县乡镇部门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大力开展法治调研,落实“四个一”督查模式,不断促进法治机制完善。县委依法治县办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2020年度“法治大调研”中获得一等奖,县法学会申报的《成渝治安防控边际协作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获得四川省法学会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立项。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安岳县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加速推进“法治安岳”建设,为奋力推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