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利州:党员干部引领群众 携手织密春节“防疫网”
2021年02月20日 11: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0日电 (刘俊 李鹏飞)“疫情防控是一项重要任务,春节期间更是不能放松,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我宁愿家中无我,也要把好防控‘关口’。”今年春节假期,在广元市利州区卫健局党员杨旭脑海里铭记,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必须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杨旭是广元市利州区今年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之一,这个春节,利州区有2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示范岗“零距离”引领群众

  巡逻、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指导返乡人员扫健康码……除夕开始,利州区上西街道则天北路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成培和同事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由于广元火车站位于上西街道则天北路社区和则天南路社区,所以社区工作人员自然而然就肩负起了防疫重任。虽然很辛苦,但他们内心却很充实。

  “基层党员在关键时候就是要站出来、冲上去!”2月17日,已经连续7天坚守岗位的李成培说,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的战斗,这既是考验党员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战斗力的战场。春节期间,全区156个村(社区)党组织担当主力,采取“五有一网格”、党员“包片、包户、包人”机制,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联户长等做法,在值守点设置293个党员示范岗,并保证每天二分之一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值守,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树旗帜、戴党徽、亮身份”,主动认领点位值守、宣传动员、信息摸排等各项工作任务。

  多元化“组团式”服务群众

  基层吹哨,党员报到。利州区区级机关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76支,1043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57个村(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一同巡逻车站码头、商店市场、娱乐场所、景区、宗教场所等重点区域。

  “你好,麻烦把健康场所码贴在醒目的位置哟。”党员志愿者王友光在“双报到”社区沿路跟商家叮嘱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区卫健、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部门,坚持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在岗工作,并轮流到重点场所、点位督查指导,解决问题。

  青年志愿者也成为疫情防控队伍生力军。温暖的“志愿红”是多年来厚植雷锋精神沃土开出的精神文明之花。唐澜秋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的学生,去年就曾是疫情防控志愿者之一,今年寒假回来后,他主动联系共青团利州区委,要为家乡居民平安幸福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登记测温、防疫宣传、咨询引导……志愿者的行动感动了社区群众,带动了更多青年志愿者的加入。2月18日起,伴随越来越多的居民复工、外出,进出社区的人次大幅增加,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也在陆续返岗,不能继续留在社区帮忙。莲花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向斌说:“社区已经做好准备,在人员不足时,将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

  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人手短缺是一大难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凝聚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成为利州区的普遍做法。

  网格化“全覆盖”联系群众

  时值春运,往返城乡村(社区)的流动人口频繁,无疑增加了防控难度。利州区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网格化”管理优势,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小网格包罗大信息,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离不开网格信息平台的全面精准支撑。

  “01网格正常!02网格正常!”在泡石村综治中心,村党总支书记樊康林正在听取网格员谭秀芳巡逻情况汇报。这只是利州区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全区450名网格员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疫情防控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此外,全区每天落实四分之一以上的党员到“双报到”社区,编入网格协助做好“四川天府健康通”申领推广、防疫宣传、人员排查、防止聚集、环境消杀、返乡人员管控等工作。

  “疫情防控面前,没有‘观众席’。”按时到“双报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党员程林说,党员就是群众心中的‘定心丸’,时刻都要作表率、树标杆,带头织密“防疫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