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绿色打底 创新为核 绘就工业转型路线图
2021年02月22日 11: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2日电 (吴平华 单华燕 刘利)走进珙县,感受到的是发展的强劲心跳:总投资逾10亿元的四川省宜宾威力斯浮法玻璃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项目点火投产;华电珙县电厂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现系统一次投运成功并圆满达到燃油消耗35吨、液氧消耗60立方米的改造目标;年处理2万吨焚烧系统,年处理1万吨物化处理系统,年处理2万吨稳定化/固化系统,年综合利用20万吨油基岩屑,55万立方米安全填埋场、储运系统、环保系统等配套设施四川华洁嘉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 

  2020年,珙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18亿元,增速3.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4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速1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 

  珙县,一个内陆山区县,在风起云涌的经济浪潮中,发展底气源自哪里?  

  立题:  

  从“煤炭财政”到绿色发展“老大粗黑”的观念之变  

  珙县,因神奇的僰人悬棺闻名中外,也曾因富集的矿产资源富甲一方。  

  珙县矿产资源丰富,高达13亿吨的无烟煤、3亿吨的优质陶瓷(原料)富矿,理论蕴藏量8.21万千瓦水能资源、2.3亿吨优质硫铁矿,4700万吨石英矿,以及石灰石、玄武岩、大理石、高品位耐火粘土矿等优质矿给珙县带上了物华天宝的桂冠。发展以煤、石灰石开采为主的工业经济成为珙县的不二选择。然而,采煤挖矿、坐地生财的传统粗放发展终难以持续,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工业转型升级转什么、怎么转?”  

  “如何补齐工业短板、破除瓶颈制约?”  

  “转型,意味着摆脱资源依赖,阵痛难免,如何快速走出阵痛期?”  

  ……  

  珙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一头扎进基层,寻找切入现实的答案。 

工业园区。单华燕 摄

工业园区。单华燕 摄 

  在纵横比较中,在左右对视中,珙县找到了发展的支点:资源枯竭城市顺利转型的关键,在于能否培育壮大接续主导产业,但培育接续产业不能病急乱投医,把落后产能当良药,而应该顶住经济放缓压力,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穿新鞋、走新路,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齐头并进。 

  观念出,思路定,于是,一场变传统发展之“危”为绿色发展之“机”的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吹响了集结号:珙县紧扣县委“转型攻坚年”工作主题和“升位转型,改革创新”工作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稳增长、调结构、增活力作为统揽工业强县的指导思想,吹拂起一缕绿色发展的春风。 

  破题:绿色打底创新为核绘就工业转型路线图  

  “珙县有石英砂储量约4500万吨,量大质优,可做特种玻璃原料,为了将丰富的石英砂转化为特种玻璃,我们引进了五粮液环球集团威力斯超白玻璃项目。”珙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负责人介绍道。 该项目于2019年4月3日在珙县经开区点火投运。计划投资10.955亿元,将建设900t/d高档节能玻璃及低辐射Low-E玻璃生产线一条、600t/d超白太阳能高档玻璃生产线一条、50万吨/年石英砂生产线一条,并配套建设年发电量4000万KWH余热发电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2.3亿元,解决600余人就业。 

  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威力斯公司900t/d生产线的点火投运,对提升珙县“绿色建材”特色产业基地的知名度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对提高珙县资源就地转化率、集约转化率、绿色转化率具有重要意义。 

  这,仅仅是珙县推进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珙县紧紧抓住宜宾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重要战略机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积极推进潜在资源优势向现实经济优势转化,大力发展矿产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在“原煤向电能转化、石灰石向新型水泥转化、石英砂向高档玻璃转化、陶土向陶瓷转化”上大做文章: 

  ——将丰富的石灰石资源转化为水泥,形成了“石灰石—水泥—干粉拌料—预制构件”产业链条,产业得到升级。  

  ——将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珙县探索出一条“煤—电—粉煤灰、脱硫石膏、余热发电—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路径。  

  ——石英砂就地转化为超白玻璃,形成了“石英砂—超白玻璃”产业链条,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陶土就地转化成陶瓷,形成了陶土—陶瓷产业链条。  

  2020年,该县煤炭转化率为100%,集约转化率90%以上。石灰石就地转化率为40%,集约化率为25%以上;石英砂就地转化率为100&,集约转化率为80%以上。陶土黏土矿主要就地转化率为90%,集约率为90%;绿色转化率为60%以上,并逐年提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珙县实施“三废”资源化利用工程,利用关停企业遗留的固体废弃物作为原料,经过科技开发,形成建材产品供应市场,变废为宝:  

  ——石杰科技公司充分利用已关闭企业中正化工遗留下的磷石膏生产建筑用装饰材料,替代传统的石灰粉饰材料;  

  ——利用华电电厂产生的废渣供应双马水泥、双三水泥作为参合料用于水泥生产;  

  ——利用华电电厂产生的磷石膏供应泰山石膏公司生产石膏板材。  

  同时,珙县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不动摇,成立了成渝、华东、福建、广东、京鲁5个招商引资分局,采取“乡情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招商引资。屈指几年间,中国建材泰山石膏、五粮液环球集团威力斯玻璃、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四川华洁环保等86户企业集团顺利落户珙县,已投产企业78户。而与他们建设投产同步,“四川省绿色建材基地”“能源基地”等无数个“省字号”的桂冠,无疑给珙县的工业再添发展伟气。 

  征程未洗,战鼓又擂,珙县在疫情防控中创新招商模式,成功举办了网络投资推介会暨“云签约”活动,签约了年产100万吨水泥熟料粉末生产线、年产40万吨干粉砂浆、阳光置地商业综合体、朵唯绿色智能矿业等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45.8亿元,成为珙县经济增长又一新亮点。 

  结题: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  

  2月17日,在四川华洁嘉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锃亮、整洁,项目运营方四川华洁嘉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华介绍道:“华洁环保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主要处理医疗废物废药物、药品、处理电镀危险废物等各类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34类危险废物,该项目的投运,不仅满足了全市及周边地区工业、医疗、社会端口危险废物处置的迫切需求,更为珙县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服务三江新区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产值约8亿元至10亿元,税利约1亿元,解决就业人口约300人。 

宜宾市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单华燕 摄
宜宾市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单华燕 摄 

  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珙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创新转型、绿色发展”理念,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以做好减量、管好存量、把住增量为着力点,淘汰过剩产能,倒逼传统煤炭、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十三五”末绿色建材产值30.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了70%,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煤炭占比降至8%,双慧陶瓷、泰山石膏、天晟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强势起步,彻底摆脱了长期对煤炭产业的过度依赖。” 

  “我们已经处在了‘资源加速转化、产业加速升级、项目加紧投入’的‘三个加速’的发展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珙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再次做出清晰的判断:“我们必须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好的发展效益和更高的发展水平拼抢在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在转型发展的跑道上,一个迅速崛起的绿色珙县,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阔步走向未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