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越西县:“80后”瘦小女子成脱贫攻坚战中的“扶贫”之花
2021年03月05日 19: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5日电 (赵菲、梁玲)80后、不到90斤、女性……这一系列的标签就是凉山州越西县帮扶责任人周雪的真实写照,她弱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是这场消除绝对贫困攻坚战役中的“铿锵玫瑰”。

  拉吉乡位于越西县东部,申果庄北部,距县城70公里,属高寒山区,海拔2660米以上,下辖13个村。越西烟草对口帮扶拉吉乡的依达、石门、瓦里觉和且门4个村,4个村共有农户993户、37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5户、1783人。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美,但群山延绵,山高沟深,交通十分不便,落后的交通条件,对老百姓来说严重影响着生产生活,束缚着思想观念、限制着对外交往,制约着经济发展。

  做为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扶贫领导及帮扶9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来说,这担子似乎重了一些,但对这个要扮演好既是女儿、妻子、母亲三重角色的她好像又觉得轻了许多……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因户制定帮扶措施,还要抽空处理业务工作,什么周末、节假日好像都与周雪没有多大的关系,就连回家去看看父母和孩子都成了周雪的奢望。

  “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妈妈,我想你了”,视频那头传来儿子稚嫩的声音,每当这时周雪在扶贫工作中的那种狠劲彻底的被软化了……

  为了能让每一户贫困户熟知能够享受的政策和享受政策的条件,周雪采用一对一政策宣讲的方式,不厌其烦的对其讲解,对帮扶的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安全住房、就学就医、家庭收入、预计成效等情况,都能做到“一口清”。

  “听说开挖机挣钱多,我想学挖掘机技术,我给我的帮扶责任人说了,她马上帮我找老师傅找工地带我学,你看我现在已经会开还取了证,钱越挣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这个阿依(彝语,女娃儿)太好了”。贫困户吉俄阿者竖起大拇指说。

  “周阿姨,你看这是我画的画,这是我这次考试的成绩,我每天在你送的新课桌上做作业,好安逸哦,谢谢你周阿姨”。这是吉俄阿者的女儿吉瓦小范每次在周雪去她家走访时经常说的话。

  吉乃拉夫家是周雪帮扶中不懂汉话且长期生病的贫困户,开始为了能摸清家里的情况周雪找来懂彝语的第一书记帮忙进行翻译,为了能在今后的走访中好开展工作,周雪硬是和懂彝语的第一书记学习起彝语来。

  “现在我能用简单的彝语和他们沟通了,虽然我说不好,但他们说的意思我大概听懂了,我不可能每次来走访都请第一书记帮忙来翻译,脱贫攻坚决战期,他们更忙”。周雪说话间带着一股笃定。

  在关心贫困户子女教育上,周雪也是下了大工夫,为鼓励提升学习成绩,周雪私人购买课桌、台灯等奖励获得“三好学生”的儿童,在她的激励下,所帮扶的贫困户就读子女成绩均有提升。“这些孩子和我儿子差不多一样大,看到这些孩子,仿佛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一刻,周雪的眼眶是湿润的,因为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过自己的孩子了。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拉吉乡进行了易地移民安置,2017-2020年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依达、石门、瓦里觉和且门4个村开展扶贫帮扶项目29个,投入资金777.3万元,涵盖贫困户移民搬迁建房补贴、住房功能提升、四好创建补短、民俗活动坝子、教育扶持、产业发展等。

  2021年2月,由于工作调整,周雪调离了越西县局,也不再担任关于扶贫的工作了,但她永远是那颗绽放过的、最美的那朵“扶贫”之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