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屏山县创新举措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03月09日 13: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 (吴平华 刘静)气温回升,春耕生产启动,清明节临近,生产、祭扫等用火易造成森林火灾,为抓好屏山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屏山县创新举措,积极安排部署,多措并举,防范森林火险于未“燃”。

在集中祭祀点宣传。
在集中祭祀点宣传。

  强化宣传教育,固防火理念。近日,屏山公安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全县幼、小、中、高学校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从“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开始活动,辐射全县所有乡镇,进校园10余所,宣传学生2万余人,旨在在将青少年培养成为森林草原防火的“小卫士”“宣传员”。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教育和影响家长、亲人、朋友,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杜绝烧荒整地、野炊烧烤、乱丢烟头、燃放鞭炮和孔明灯等不恰当用火行为,加快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全省“一盘棋”格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最严“防火令”。

  推行集中祭祀,展文明新风。一是对于“传统祭祀”这一长期存在的民众诉求,屏山县没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二是在全县范围内科学、合理选择祭祀点,共修建集中祭祀点451处,既方便了百姓焚香祭祀的需求,又缓解了野外违规祭祀用火带来的森林火灾压力。二是广泛开展“文明祭祀”相关宣传,结合相关火灾事故案例,引导民众牢固树立防减灾意识,推行林区、林缘坟头献花、贡果、植树祭祀和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方式缅怀故人。

正在向学生普及消防知识。
正在向学生普及消防知识。

  提高政治站位,严火案查处。屏山县针对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的严峻形势,专题会商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执法规范问题,对县政府颁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以来仍然顶风作案的行为,坚决予以最严厉的打击处理。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组严格落实“见烟查,见火罚”。今年以来,已查处19起违规野外用火案,行政拘留17人、罚款3人,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林区违规野外用火违法行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