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区:万亩食用菌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7日 10: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兰坝村村民忙碌采摘羊肚菌。刘 旭 摄
兰坝村村民忙碌采摘羊肚菌。刘 旭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刘 旭)“今年羊肚菌收成好啊!”近几天,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手提篮子、塑料桶等各样工具,忙碌采摘羊肚菌。

  “我在产业基地里主要做搭棚、施肥、修剪等工作。”今年50多岁的王银春是羊木镇新山村村民,自羊肚菌产业基地建成后,他就在这里务工挣钱。他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种植羊肚菌,流转费一年有2000元左右,加上基地务工,一年能挣到近2万元。

  在产业基地的公路边,广元洪鑫菌业公司负责人赵洪奎正忙着将一筐筐羊肚菌码放整齐,等待货车前来运走。“一斤鲜羊肚菌可卖80元左右,去年基地产干货12吨,收入达1900万元。”赵洪奎介绍,2019年,公司在羊木镇三个村流转土地680亩,建了1000多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助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和种植粮食相比,种植羊肚菌的收益更高。”在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更重要的是,羊肚菌的种植时间正好是在小麦种植结束后,属于农闲时期,来年的三四月份就可以收获了。这段时间,种植羊肚菌可以有效增加村民的收入。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才会美,大棚下不仅蕴藏着来年的丰收,更孕育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近年来,朝天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效益为目标,不断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2020年,全区食用菌栽培总面积达1万亩,总产量突破10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其中高端品种羊肚菌种植面积达2000亩、产值达7000余万元,灵芝种植面积100亩、产值达1000余万元。2021年羊肚菌种植面积成倍增长,目前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

  食用菌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朝天区作为四川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区,具有适宜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独特气候和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产业基础良好。未来,朝天区食用菌产业如何迎来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一心三片、六区一带’空间布局,计划到2025年发展食用菌产业1.5万亩,把朝天建成川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和加工基地。到2035年,计划发展食用菌产业3万亩,把朝天建成秦巴山区具有影响力的种质基因库和产、学、研相结合的食用菌基地。”蓝图已经绘就,实干开创未来。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朝天区将按照“创新、多样、绿色、高效”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基地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区域知名优势品牌,不断提高食用菌生产综合效益,逐步建成秦巴山区产、学、研相结合的具有影响力的食用菌生产、科普、加工、出口基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