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丹棱县:改老旧小区改善市民生活 增添幸福指数
2021年04月13日 14: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3日电(刘忠俊 余悦)“住在修改造后的小区,日子真是越来越甜。”13日,走进眉山丹棱县老二中小区,住户们正在院里闲聊,说到老旧小区改造事宜,大家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丹棱小区改造一角。
丹棱小区改造一角。

  据了解,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关系到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是丹棱县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抢抓国家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统筹规划,加快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全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作为眉山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丹棱县,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功能设施、环境绿化、建筑风貌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治、配套完善及提升,让市民生活空间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改造过程中,丹棱因地制宜,创新实施“拆墙并院”方式,解决“老旧小”问题,实施“修旧如旧”,留住“老”记忆,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将老旧小区打造成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小区。目前首批85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涉及2487户约7440人。

  改造过程中,除政府力量外,居民的参与必不可少。丹棱县对老旧小区业主参与改造意愿提前进行摸底调查,多次联合街道和社区组织老旧小区业主代表座谈,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提升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居民参与感增强,积极性和满意度也大幅提升。d“我们边摸索边总结,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地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案。”丹棱县住建局副局长敖治龙称,改造中充分融入地方文化、小区历史沿革等内容,让原本“沉睡”的老旧小区,重新“活”了起来。2021年当地还将进一步强化城区绿化、亮化工作,开展增绿、补绿、添绿工作,将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结合,将街道特色与历史文化结合,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美化城市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据悉,年内丹棱县还将新增改造37个老旧小区,其中有13个已进入改造,力争2021年底完成,让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覆盖更多,惠及更多居民,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助推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