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医科大学:为青年学生的精神“打桩” 传递有温度的传统文化
2021年05月27日 15: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邹立杨 陈倩雅 杨娜)日前,一场古风古韵、极具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西南医科大学开展。武术、毽球、投壶、剪纸……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师生驻足参与,在观摩与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传统文化教育,怎样才能深耕学生的心坎儿里,如何能更接地气?长期以来,西南医科大学积极探索,致力于走出一条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内容建设路径。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便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一双巧手,“向党的生日献礼”“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具有红色元素的剪纸作品就此诞生。“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愿。”在“指间翩飞,连寸心之意”活动区,剪水手工协会负责人代红梅谈到。除了剪纸,该区的中草药包香囊手工制作和琳琅满目的中草药材辨别游戏,因极大地贴合了该校医科类大学的专业特色,也大受师生喜欢。“‘辨草识渊’中医药教育游戏,激发了我对传统中草药的浓厚兴趣,当场辨认结束后,我又带着好奇心去看了各种中医药知识的详实介绍,例如黄芪、茯苓、甘草、当归等等。”西南医科大学2020级眼视光学专业学生徐旋说到。

  轻柔典雅的襦裙,广袖飘逸的深衣,25名汉服爱好学生排成两列,手持油纸伞、团扇等,穿梭在美丽的校园中,竞相展现华裳之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西南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蒲梦佳是“汉服游花街”子活动的策划学生之一,也是队伍中的一员。她表示很喜爱本次活动,也很荣幸作为传统文化爱好者能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人可近距离感受和触碰传统文化的悠悠底蕴。

  说到策划初衷,她特别谈到,“我很喜欢《长衫悠悠数风流》里的一段话。‘长衫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它不该被岁月遗忘,正如那些国人的面孔,被时代的洪流掩埋,但是,他们的传奇故事仍然在被一代一代的后人传唱,你可以听不懂那一口软糯的语言里唱的到底是什么,但你只要看见那一袭青衫在岁月的光影里摇啊摇,你便忘了前世今生,时光早已游离在烟里雾里了。”

  除活动现场区,此次活动还设置有泸州“纳溪蝴蝶画”“叙永县摩尼镇大银盘扎染蜡染”“许家油纸伞”三个非遗体验坊。当下,许多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保护传承困境,第一次能够亲身走进本土大学,给一群青年大学生教授非遗知识和制作工艺,王世宏、刘兴连、陶光珍、许学明四位泸州本地非遗传承人都表示很高兴、有意义,他们身体力行地讲述着有温度、有深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柏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学校在校园内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传统。他介绍到,此次活动设计采取本土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教学”,学校众多传统文化社团“组团教学”、学生中自发的传统文化爱好者“趣味教学”的形式,通过“三环”环环相扣、自学自教的教学模式,让活动兼具理论知识性和趣味体验性,寓教于乐,让师生能够近距离地接触、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把文化的“无形”转化为活动的“有形”,让大家从心底、从身边爱上传统文化。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实施“课堂教学”“实践体悟”“浸润涵养”“学术繁荣”“共享传播”“开放交流”六大行动,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