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积极响应HPV知晓日宣传活动 多城联动促科普
2022年03月05日 21: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图为杨春霞教授与何宇主任直播现场。 刘若
图为杨春霞教授与何宇主任直播现场。 刘若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王鹏)每年3月4日是国际HPV知晓日,今年的主题是“让世界少一份忧虑”。

  近年来,HPV感染及HPV疫苗越来越为公众所熟知。作为今年HPV知晓日宣传活动的承办城市之一,成都市率先响应,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和成都市医学院联合各方组织和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中心设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并连线全市23个区(市)县共同参与。

  此外,四川省绵阳市、南充市、自贡市、泸州市等多个城市也自发响应和参与,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HPV知晓日城市点亮宣传活动。

郎景和院士线上分享几款HPV疫苗的区别。 刘若
郎景和院士线上分享几款HPV疫苗的区别。 刘若

  成都市于去年年底启动了在校女生补助接种HPV疫苗项目,并于今年1月26号用42天时间上交了HPV疫苗首针接种率达到90%的答卷,堪称“成都速度”。

  3月5日上午,在HPV知晓日成都站的活动中心现场,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宋维介绍了成都市于去年启动的13—14岁在校女生补助接种HPV疫苗的项目经验和成就。

  知晓日当天,为进一步提高HPV的公众知晓度和正确知晓度,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春霞与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宇联袂尝试科普新形式,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全市居民作HPV相关知识的科普和互动。

  “二价、四价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是一样的,二价和四价预防的HPV16/18型可引起绝大多数的宫颈癌病例,四价比二价多了两个低危型别,可引起生殖器疣但不致癌,九价多了几个型别可以把预防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但是目前HPV疫苗的供应还不是很充分,与其等待不如尽早接种。研究显示,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杨春霞和何宇针对弹幕中大家最关心的约不到四九价(HPV疫苗)的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在国家主会场中,在线上强调了HPV疫苗对于宫颈癌防控的重要意义,并展示了在中国当前几款HPV疫苗的区别:四价和二价基本相同,两者差不多,九价比二价多预防了5.5%。

  据悉,知晓日宣传活动期间,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成都市医学院的在校学生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以及绵阳市、自贡市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科普讲座、现场宣传互动等形式,参与到健康传播的活动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