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名山:“茶都枫桥”检察办案团队获好评
2022年06月30日 09: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0日电 (刘刚 杜勇)近年来,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茶都枫桥”办案团队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多点式办案单元”,依托检调对接、第三方参与、部门联动化解、乡贤帮教等机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解民困、化民忧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增殖放流(名山检察 供图)
增殖放流(名山检察 供图)

  聚焦群众“操心事”,让人民检察有温度。结合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民生典型案(事)件、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等,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阵地前移,组建正义检察蓝普法宣传队、风清检察蓝普法宣传队、和谐检察蓝普法宣传队,实现矛盾流动化解;开办“检察讲堂”,实现矛盾“订单”化解。创新建立“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机制,通过发放救助金、解决就业、就医及落实教育基金等方式,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发放救助金6.9万元,严防小纠纷演变成大事件。

  聚焦群众“烦心事”,让人民检察有力度。依托与法院、信访等部门建立的工作联席制度,精准掌握重大事件、重要节日、重要领域等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充分借智借力,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形成以法律监督为主,融合法、理、情的开放式多元多点化解模式;与名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协调配合办法》,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职能定位、权责划分、线索移交、处置程序等环节进行规定细化,帮助114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124.6万元,为一起长达20多年的信访案件划上圆满句号。

  聚焦群众“揪心事”,让人民检察有深度。针对高空抛物、食品安全、窨井盖损毁、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头雁”作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源头式”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绿美城乡建设,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非法捕捞水产品造成水域生态环境破坏案涉案人员艾某某等人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并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鱼苗10000余尾;开展保健食品专项工作,发出检察建议13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