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拜春节之源 “春节文化之乡”四川阆中邀你来过年
2023年01月17日 21: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春节老人赐福。

  春节老人赐福。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7日电(王爵 文袁天 张晓东)四川阆中市1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伴随着“春节老人”的温暖赐福,2023年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近日在阆中市落下闳大剧院精彩开幕。“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四川阆中邀你来“春节文化之乡”过年。

民俗表演队伍。
民俗表演队伍。

  16日晚,在阆中落下闳大剧院广场上,由阆中市文旅部门组织的舞龙舞狮、王皮影、亮花鞋、赶年、送丝蚕、张飞巡城、巴象鼓舞等10多支非遗民俗展演队伍进行了精彩表演,喜庆的氛围,欢乐的节奏,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拍照。在随后演出的杂技舞蹈《东方丝源》,演员们用精湛的技艺演绎出南充丝绸的悠久历史,跌宕起伏的剧情、如梦似幻的舞台效果,让现场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

春倌说春。
春倌说春。

  据了解,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正逐步成为阆中“自带流量”的文旅品牌,是阆中利用得天独厚的春节文化优势,深度发展文旅产业建设的具体表现。

牛灯。
牛灯。

  据介绍,阆中市积极抢抓全省文旅大会和疫后文旅复苏的大好机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模式,精心谋划了“春·味、春·习、春·艺、春·展”四大主题20多项子活动,将从腊月初八一直持续到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相关活动将以阆中古城街区为核心,串联起锦屏山景区、滕王阁景区等城周区域,覆盖桥楼乡、老观镇、天宫镇等乡镇,形成了阆中全员参与、城乡联动、覆盖广泛的格局。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张飞巡城、舞狮舞龙等传统民俗表演,又有《客来阆中》《东方丝源》《蜀道盛世》等大型精品文艺演出,还有品腊八粥、牛羊肉美食节等互动性强的体验活动,既再现了传统春节的原滋原味,又与时尚国风潮流接轨,着力打造“年味最浓、舞台最大、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

竹马。
竹马。

  “我们是从成都过来的,带上小孩专门过来感受一下这个春节文化之乡的浓厚的氛围,感觉阆中这个年味非常的浓,让小孩子能从阆中古城浓郁的春节文化之中,感受到过年习俗带给我们老百姓的欢乐祥和!”成都游客董军说。

阆中古城街道上的民俗表演队伍。
阆中古城街道上的民俗表演队伍。

  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小冬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守望。阆中将持续用好中国春节文化之乡这张金字招牌,大力弘扬春节文化,更好地将春节文化传承下去,春节文化一定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