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苍巴高速建设者开局就发力 预计今年12月全线开通
2023年02月01日 19: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日电 (张俊)“咣当!”近几天,苍(溪)巴(中)高速公路桥河大桥数名工人正在15号墩顶撤除钢模板,79米高的主墩从峡谷拔地而起,整座大桥19跨墩柱已完成17跨浇筑,最后两个墩柱盖梁进入施工阶段。

苍(溪)巴(中)高速公路桥河大桥项目建设现场 。
苍(溪)巴(中)高速公路桥河大桥项目建设现场 。

  “工人手中的铁锤有5公斤多,由于模板受到混凝土重力影响,上百套链接螺栓有的发生变形,拆卸时非常吃力。”桥河大桥施工队长朱吉利捡起地上的一根螺栓介绍:“螺栓直径超过2厘米,重1公斤,没那么重的锤子,根本敲不动。遇到难敲的,一根螺栓就要敲3、4分钟。”

  “建桥工人风雨无阻,是‘家常便饭’。”朱吉利说,大桥工期紧张,一直是黑白两班倒,夏天中午墩顶热得烫脚,冬天夜班冷得伸不开手,大家早就习惯了。

  对工人们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节日和亲人团聚。“大年初六,是全体员工到岗节点,一年团聚的日子,扳着指头能数出来。”朱吉利指着空中正在焊接钢筋的工人说,他们初五晚上赶到工地,初六就开始大干起来。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春节回家团聚的幸福。工程调度李朝万是广元苍溪本地人,今年58岁,在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工作30多年,参加过十多座桥梁建设,走南闯北这么多年,终于回到家乡建设桥河大桥。“并不是离家近就能多回去。”李朝万说,盖梁浇筑结束后有养生、拆模等扫尾工作,还得筹备架梁作业,工地也要安保,一刻不能离人。除夕夜只回家吃了个年夜饭,大年初一就匆匆赶回工地值班。

  桥河大桥是苍(溪)巴(中)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计划6月份建成,大桥右线全长637米,左线636米,左右线均为19跨,其中12、13、14、15号墩高均为79米,采用矩形变截面空心薄壁墩,技术挑战性大。

  据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副总经理兼苍巴项目经理李遥介绍:“经过建设者精心组织、顽强拼搏,顺利攻克峡谷机械车辆通道、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水热化、墩身重心高、定位控制严等难题。完成墩柱浇筑,为大桥上部施工奠定了基础,整座大桥需要架设T梁190片。”

  据悉,苍巴高速公路全长78公里,预计2023年12月全线开通,项目建成后将与成绵、绵苍高速公路连接,构成新的川东北出入大通道,为川陕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