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小窗口”有“大服务” 绵阳科技城营商环境迈新阶
2023年03月02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日电 (熊美娜)“环境很好,又明亮,现在来街道、社区办事,速度也快,办理完了还可以坐在沙发上看书喝水,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放松。”近日,在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普明街道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居民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环境和办事效率点赞。

 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熊美娜 摄
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熊美娜 摄

  去年2月,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亲民化改造,走进服务大厅,“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等温馨话语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6个窗口、10余项服务,让一个个“小窗口”充分展现“大服务”的功能。

 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熊美娜 摄
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熊美娜 摄

  “辖区流动人口共有4万多,有时候一天就会接待100余人前来办事,为了让大家在办事的时候有种‘家’的感觉,除了装饰温馨的办事大厅、警务室,我们服务中心还设置有书画室、职工书屋等功能室。”普明街道火炬东街社区党委副书记蒋玉介绍,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居民办事等待时间,服务中心由以前的“一人一岗一窗口”优化为“双人双岗双窗口”,为辖区居民提供劳动保障、民政、党建等服务。

  其实,像火炬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温馨家园”,在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共有32个,包括1个区政务服务中心、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2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室)全覆盖。

  除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居民办事便利性,近年来,随着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如火如荼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在项目审批方面,也打造了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完善提升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机制、提高效率。

  “目前,我们大力推行‘三化’建设,梳理辖区事项,做到‘一门一窗一网’一站式服务群众,实现服务规范化;公布办事全生命周期服务、跨流程通办服务、电子预审审批服务,实现审批标准化;搭建‘爱高新’办事平台,将服务事项放在网上,让群众办事放在掌上,实现办事便利化。”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营商办副主任吴宏俊说,为了让更多项目尽快落地,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还打造产业项目“高新服务”品牌,建立一支服务专员队伍,制定一套推进协调联动机制,推出一个全流程管理平台,全面提高项目推进速度。

  “比如我们在2022年7月,通过集中办公的方式,让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部门上门服务,在一个月时间内,为投资100亿元的埃克森项目提供了全程的审批,确保企业按时投产。”吴宏俊说,目前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市场主体开办1小时办结,7个事项一次通办。另外,还提供了免费寄递服务、免费帮助企业办理公章刻制,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目标,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强化要素保障,聚力创优营商环境,破解瓶颈制约,做到服务企业有温度、办理诉求有速度,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该区将着力承接上级的放权赋能,优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健全要素保障,切实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真正实现“审批不出园,园区事园区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