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筑梦西部:他们在资阳乐至青春接力
2023年03月06日 13: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6日电(吴平华)“跨越1600公里,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看到了最稚嫩的小脸,尝试了最有意义的生活,我以为是我带给他们希望,真正离别时,才明白是我带走了收获。”近日,安徽工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队长葛丽君结束支教后如是说。

  据介绍,十年来,安徽工业大学已连续选派30名研支团志愿者赴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中小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和支教工作,累计服务学生2万余名。2013年,安徽工业大学入选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教育为本 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

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合影。
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合影。

  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研支团秉持“授人以渔,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将钢铁品质、工大精神融进课堂教学,充分发挥青年奋进优势,探索“科学+思政”教育新模式。

  2014年,安徽工业大学开始向四川省乐至县派遣研支团。志愿者在岗兼管多门学科,不同年级,积极参与学校志愿服务建设。安徽工业大学团委书记王菁叮嘱研支团成员,“支教需要热情与专业,要热爱每一门学科,关爱每一位学生,还要延续不怕苦、肯钻研的科研精神,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科学往往看得见,摸不着,安徽工大研支团依托母校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设“小创客启梦坊”特色科学课程,带领学生玩转实验、制作手工,在动手动脑中透彻科学原理,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

  “四川这边鲜少下雪,当孩子们通过吸水树脂和清水,亲手造出雪后,他们瞪大双眼,不敢相信。”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曹子艺说,“如果‘吸水树脂’四个字出现在课本上,孩子们往往会忽略,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将文字变立体、生动,他们便能牢牢记住。”

  志愿帮扶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支教团成员刁凤扎根在西藏。
支教团成员刁凤扎根在西藏。

  冰心老师曾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关注每个孩子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用心呵护他们成长,用爱激发他们的潜能。

  十年接力期间,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舍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动员各界志愿团体,联动青年大学生开设“小信鸽”为孩子搭建看向世界的桥梁,寻找社会力量助力学生温暖过冬。

  “满天星”公益助学活动中,研支团累计筹集助学金12万元,实地走访发放款项,共帮扶50余人,其中10名学生是连续七年资助对象;暖冬行动中,对接安徽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成都九九爱公益发展中心和人人练字有限公司,累计为当地贫困家庭捐赠衣物1200余套,为乡镇学校捐赠图书3700余册,以及运动器材、净水器材等。

  支教团联合四川省乐至团县委,在当地的学校开展了“支言心语”心理志愿项目,将心理知识送入课堂,通过多媒体形式让学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校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力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问题。

  一天支教人,一生支教情。服务期满后,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早已牢牢镌刻在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的心中。

  “我热爱西部,我要在西藏继续追逐建设西部的梦想。”安徽工业大学首届研支团成员刁凤结束支教服务后,选择扎根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

  “在一年的支教时光里,我们爱上了教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搭建放飞梦想的舞台。”第19届、第21届研支团成员杨恒基、王婉琛、葛丽君等兼任学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留校任教。

  从第一批3名志愿者到如今30名的研支团大家庭,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一路硕果累累:“益农电子商务”项目获安徽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小信鸽”筑梦帅乡获得安徽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在乐至县首届“青春扶贫”志愿服务项目推介会上被重点展示,与乐至团县委签约。

  2022年,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荣获“资阳十佳新青年集体”称号。十年接力中,先后涌现出多名优秀人物:“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王敏、“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吴保林、“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姚乐平、“四川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恒基、“安徽省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四川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汪雨航…

  红色引领  走向红色复兴新征程

  一秩风雨,十年兼程。乐至县是陈毅元帅的故乡,承载着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的时代重任和使命。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阵地,积极参加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精心设计“弘毅青年志愿者宣讲团进校园”、促民族团结主题讲座、观看红色主题演艺等系列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2021年起,研支团联合乐至县团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团县委成立“弘毅青年志愿者宣讲团”,带领学生走进陈毅纪念馆实地研学,在青少年宫、各中小学校为4000余名学生开展36场“陈毅诗词里的红色文化”讲座。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第23届研支团成员汪雅萍总结课堂教学经验,在人民论坛网发布《用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教育》,提升红色资源融入乡村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川皖同心,十载共情。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乐至县奏响了一曲又一曲高亢嘹亮的青春之歌,点亮了一盏又一盏充满希望的理想明灯,推动西部教育协调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