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理真·春天里的蒙顶诗歌节”在四川雅安启幕
2023年03月18日 11: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8日电 (陈选斌)第十九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理真·春天里的蒙顶诗歌节”17日在四川雅安蒙顶山启幕。活动借用文字、声音手段,通过文化大家为你读诗、直播等形式在茶园内举办了一场户外艺术展。

文化学者郦波作为活动嘉宾现场吟诗。主办方供图
文化学者郦波作为活动嘉宾现场吟诗。主办方供图

  此次诗歌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据了解,西汉时“茶祖”吴理真在蒙顶山上种下了七株“仙茶”,成为历史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种茶人。蒙顶山凭借悠久深厚的茶文化,千年来汇集无数名家诗篇。

活动现场设置的巨型诗歌竹简装置。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的巨型诗歌竹简装置。主办方供图

  “茶仙饮七碗,仙茶种七株。人世真局促,三盏醉老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郦波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在飘着淡淡茶香的蒙顶山上给游客们带来自己的原创诗《茶三七》。郦波以自己最欣赏的诗人苏东坡开启了话题,聊至尽兴处且诵且歌,演绎了唐代茶道宗师卢仝的茶诗《七碗茶歌》。

  蒙顶山茶文化专家、国家一级评茶师钟国林则以蒙顶山千年悠久茶史为开端,娓娓道来蒙顶山的文化底蕴和茶韵风骨。此外,为了让蒙顶茶诗影响到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文化公益直播,现场直播收益也将部分赠于蒙顶山茶“原真性”保护,助力千年茶文化的延续弘扬。

活动现场设置的诗意迷宫装置。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的诗意迷宫装置。主办方供图

  诗歌节现场还设置了茶园里的诗意迷宫装置和巨型诗歌竹简装置等特色新地标,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来蒙顶山之巅不仅能欣赏茶园风光,还能漫步诗意迷宫,聆听文化大家吟诵的诗篇,与古人的心境共鸣。”主办方介绍,本次诗歌节目前是计划持续到3月24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