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沙尘“卷土重来” 成都空气质量近期或受影响
2021年03月29日 1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近日,沙尘天气“卷土重来”。3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结果显示,未来两天天气晴好,以偏南风为主,但由于气象条件相对静稳,也不利于浮尘的消散,高空沙尘滞留时间加长,且伴随气温上升,辐射增强,臭氧污染风险增大。综上,受颗粒物及臭氧叠加影响,28-30日成都市空气质量易出现轻度污染。

  对此,成都市相关部门已在严格持续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的基础上,加强颗粒物和臭氧的协同控制,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加密会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情况。

  前段时间的浮尘天气影响刚刚回落,3月26日我国北方地区再次出现了一次较强沙尘天气过程。26日下午浮尘“搭乘”冷空气的“顺风车”,随冷空气南下进入四川盆地,四川部分城市开始受到浮尘影响,广元市出现4个小时轻度污染,成都市则于26日傍晚起开始受到轻微浮尘影响,PM10浓度有缓慢抬升。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科研实验室3月26-28日激光雷达反演结果图

  27日,随着冷空气东移,沙尘范围和强度扩大。截至28日11时,北方城市中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等21个城市相继“爆表”。四川盆地受浮尘影响程度也进一步加重,由于冷空气路径偏东偏北,盆地东北方向城市巴中、达州等受影响较重,出现小时轻度污染。根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 27日傍晚,因传输沙尘沉降,成都市受浮尘影响程度加重,加上28日清晨出现的逆温现象,成都市受到2小时轻度污染,青白江区、简阳市等偏东区(市)县受影响程度偏重,但总体上较上一次浮尘影响程度偏轻。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